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梅花易數簡介

梅花易數簡介

前言:

梅花易數者,大成於邵康節。而歸本於道家之旨,以重先天卦數為主;與周易之重後天者,是有所不同的。


主、客氣:

詳言之,原始的是主氣,感召和變化的是客氣。先天八卦,取象於先天,是為主氣,純屬天道;而文王八卦為後天八卦,是為人道上合天道之易象,則屬客氣。後天八卦以坎、離代替乾、坤﹝先天八卦之乾位在上,坤居下;後天則離上、坎下,而乾退於西北,坤委身於西南﹞,坎、離者,人道也。而坎得乾卦之一陽﹝坎中滿,得一陽也﹞,入坤位以代地之德用;所以《易經證釋》曰:”坎出於乾,而下履坤位,以代地之德用”。而離得坤之陰﹝離中虛,得一陰也﹞,居乾位;《證釋》又云:”離出於坤,而上居乾位,以代天之生成”。職是之故,後天八卦雖重人道,卻以坎、離分居上下,而兼紹天地、乾坤之德也。


梅花易數重先天之易:

先天者,譬如河圖二儀搆精,萬物始生,五行初成。此時萬物未備,僅有易數而無文字、卦辭﹝如周易後天之卦辭,已是萬物流行之象﹞。所以梅花易數只重體、用、互卦之間的五行生剋,較不重視周易之爻辭。


如《梅花易數‧卷二》:

先天卦斷吉凶,止以卦論,不甚用易之爻辭。後天則用爻辭,兼用卦辭,何也?蓋先天者,未得卦,先得數﹝如河圖、洛書之數﹞;是未有易書,先有易理,辭前之易也,故不必用易書,專以卦斷.....。

此段話是說明先天卦簡略,尚未有爻辭、卦辭,因為文王演卦,是依據後天萬事萬物而成。而先天如河圖、洛書,僅二氣陰陽,五行而已。所以卲康節之梅花易數,較重先天,故不專於爻辭,多致力於五行生剋,及體用互卦之相對意義耳。


偏即不中:

不過偏即不中其的;只重先天,而忽略了後天,又豈能準確地斷卦呢?天下事不可能有絕對的二分法的,指是輕重而已。
所以康節先生於〈占卜總訣〉說:
大抵卜卦之法,成卦之後,先看周易爻辭,以斷吉凶。.....次看卦之體用,以論五行生剋。體用及動靜之說,體為主,用為事﹝體卦當作占卜的人,用卦當成占卜之事﹞.....,比和則吉﹝體剋用亦吉﹞,體生用及剋體,則不吉。


綜而言之:

綜上所說,若得一卦,先看爻辭、卦辭、變卦如何?然後詳審五行生剋之象。若爻辭是吉,而體用比和或是體剋用,則結果是為大吉。爻辭凶,生剋吉;或爻吉,生剋凶,則須參考何者之間孰輕孰重,再論斷之。若爻凶,生剋亦凶,其結果就不太妙了!
修行要有耐性,要能甘於淡泊,樂於寂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