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熱天皮膚問題多 小心汗斑纏上身

熱天皮膚問題多 小心汗斑纏上身

優活健康網  2015-07-09 08: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就算夏天的氣候悶熱,也不減愛好運動者的狂熱,不管是單車、路跑,甚至是在有冷氣的健身房,大家都追求著汗流浹背的暢快,但是流汗身體就會濕濕黏黏,若是疏忽了運動後的清潔動作,恐會造成汗斑纏上身!

皮膚專科馮愛真醫師解釋,汗斑的成因是每個人皮膚會有些微「皮屑芽胞菌」這類黴菌,而皮屑芽胞菌容易滋生,如果流了汗又沒有立刻把汗擦乾加以清潔,皮膚很容易出現一大片顏色不均的色塊斑點。通常發生在汗水混合的皮脂處,如脖子、肩膀、前胸、背部或腋下發生,偶爾也會出現在臉部。

汗斑大多不會癢所以很容易被忽視,通常是突然看到皮膚出現「豹紋」或「梅花鹿」般的斑點才發現,輕輕抓過發作中的汗斑,就會觀察到些微的皮膚脫屑,顏色可能是偏白、棕色、淺紅色都可能,雖然不搔癢,但常會造成患者外觀的困擾。

馮愛真醫師表示,夏天氣候濕熱建議平時穿著透氣材質的衣物,若發現身體有出現汗斑、溼疹症狀,盡早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斷,通常會先外用azole類或tifine類的藥膏治療,若感染範圍大才會搭配口服抗黴菌藥物。若只使用外用藥膏,治療期大約2~4週不等;若搭配口服藥物,治療期大約1~2週,但需醫生評估是否適合吃藥,有過敏體質狀況的患者需要特別留意。

馮醫師提醒民眾,運動流汗過後應盡速使用乾淨毛巾清潔皮膚,保持乾爽,並穿寬鬆吸汗透氣的棉質衣褲,有些女孩因愛美,長時間穿著不透氣材質的內衣,或是塑料材質胸墊等,必須注意一旦發癢、泛紅就要趕緊取下,避免引發溼疹、汗斑,才能在夏天能夠有健康肌膚。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