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頭痛、焦躁易怒 4體操運動改善經前症候群

頭痛、焦躁易怒 4體操運動改善經前症候群

優活健康網  2015-07-07 13:0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不知是否體質改變的緣故,約兩年前開始,每次快到生理期時,就會有暈眩、嘔吐感、焦躁易怒的症狀產生。狀況嚴重到朋友、家人都說我好像變了一個人。連自己都討厭這樣的自己,心情因而變得很憂鬱。但是只要月經一來,前面的症狀就又消失無蹤了。

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 PMS),是女性特有的症狀。據統計,至少有80%以上的女性,都有過經前症候群。壓力或營養失衡,都會導致經前症候群惡化。建議症狀嚴重時,應盡量避免工作過度,並且減少壓力的累積。


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減輕症狀

建議可以多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總是在月經前2至10天出現這些症狀,極可能就是經前症候群。有的醫師認為這是黃體素影響自律神經的緣故,不過確切導致的原因仍不清楚。每個人的症狀各有不同,有的人會出現睡眠障礙、浮腫、便祕、腹瀉、頭痛、腰痛、關節痛、容易焦躁、心情不安、容易擔心等症狀。可從排卵日前後就開始按摩,幫助舒緩症狀。這段期間請保持悠閒的生活節奏。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可找時間好好地泡澡,避免身體受涼。


改善經前症候群的保健法

伸展髖關節(促進骨盆內的血液循環)

1)坐在地板上,雙腳腳掌互貼。以不勉強自己的程度,將上半身往前傾倒、接近地面。這個運動可以促進骨盆內的血液循環,舒緩經前症候群的症狀。

2)接著平躺,把雙手放在下腹部,溫暖此部位,若是利用溫毛巾熱敷,效果更好。人一旦感覺緊張,呼吸就會變淺,所以要慢慢地深呼吸。


抬腰體操(消除骨盆內瘀血)

1)平躺,雙膝彎曲。保持屈膝的狀態,雙手雙腳支撐身體,然後盡量地把腰抬高。腰痛的人,以感覺不痛的程度進行即可。

2)忍耐5秒、保持該姿勢。然後放下腰,回正。約重複5次。


膝蓋側壓運動(改善骨盆歪斜)

1)平躺,屈膝。做兩個大大的深呼吸後,先放鬆全身。兩膝合併,上半身保持不動,把兩膝往左、再往右壓。

2)膝蓋往左、右側壓時,比較容易壓倒的一側,表示該側的髖關節、腰部較僵硬。多加練習就能夠矯正歪斜,改善經前症候群。


薦骨運動(消除骨盆周圍的肌肉緊繃)

1)伸直背脊站立,兩腳打開與肩同寬,兩手插腰。背部稍微往前推、挺胸。感覺腰部也稍微往前推,膝蓋往後拉直。

2)薦骨位於骨盆的中央位置,也是身體的基礎部位。以薦骨為中心,上半身保持不動,用腰部畫小小的8字。


(本文摘自/擺脫痠‧痛‧僵,恢復自癒力、找回身體舒暢感/商周出版)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