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疲憊食不下嚥?恐是高血鈣警訊!

疲憊食不下嚥?恐是高血鈣警訊!

華人健康網  2015-07-02 11:42  

常感到莫名疲倦、食慾不振?當心!恐是類肉瘤作祟引發高血鈣所致!45歲的馮先生為末期腎病患者,接受血液透析治療20多年,病情一向控制得當,但近來常有莫名疲倦、食慾不振、全身骨頭痠痛的症狀,就醫經檢查竟是「類肉瘤」造成血鈣飆升所致,所幸,就醫治療後已無大礙。



常感到莫名疲倦、食慾不振?當心!恐是類肉瘤作祟引發高血鈣所致!

成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治醫師王柏棠表示,「類肉瘤」是一種發炎性的肉芽腫疾病,最常發生在肺部、皮膚及淋巴結等部位;而其中約有10%到17%的患者會伴隨有高血鈣(血液中鈣離子濃度過高)的現象。


鈣離子濃度過高,恐導致昏迷死亡

雖說輕微的高血鈣問題,患者大多不會有任何不適症狀產生,但倘若未加以留意、小心,導致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快速飆升,嚴重恐造成意識昏迷、心律不整的情況發生,甚至導致患者因此喪命!

不過,為什麼血液中的鈣離子濃度過高,會對人體造成如此嚴重的影響呢?王柏棠醫師說,鈣離子在人體內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舉凡神經傳導、肌肉收縮、凝血和細胞酵素功能等皆受鈣離子影響。而高血鈣則幾乎影響全身,神經系統異常易有昏迷、憂鬱、肌肉無力等症狀;腎病症狀如多尿、結石、腎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症狀如心律不整、血管鈣化等;以及噁心嘔吐、食慾不振、便祕等腸胃道不適。這些症狀都與血鈣濃度、鈣離子上升速度有關。

王柏棠醫師提醒,長期臥床不動、藥物過量(維他命A、鋰鹽)及家族性低尿高血鈣症遺傳等都會導致高血鈣的發生。

鈣在體內的正常濃度也有一定範圍,一般是介於8.4~10.5mg/dl之間,超過便代表有高血鈣的問題。而依其嚴重程度,又可以將高血鈣等級分為:

輕度高血鈣:血鈣濃度10.5~11.9mg/dl

中度高血鈣:血鈣濃度12~13.9mg/dl

重度高血鈣:血鈣濃度14~16mg/dl;亦稱為高血鈣危象。

除了一般的肉芽腫性疾病(結核病、類肉瘤)外,原發性副甲狀腺亢進及惡性腫瘤;長期臥床不動、藥物過量(維他命A、鋰鹽)及家族性低尿高血鈣症遺傳等,都會導致高血鈣的發生。另外,需接受血液透析的腎臟病患者,更要額外考慮是否為自身使用的透析液鈣離子濃度過高;或是有補充鈣片及維生素D、鋁中毒的可能性及腎性副甲狀腺亢進的惡化等因素所致。


尋找根本原因,對標治本

王柏棠醫師提醒,臨床上高血鈣是常被輕忽的問題,如果只開藥降鈣,而未找出導致高血鈣發生的根本原因,嚴重恐會有危及生命的風險。因此,一旦發現有高血鈣問題,應進行相關病史確認、配合適當檢查,找出真正元凶、對症下藥,才是遠離高血鈣危機的治本之道。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