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子骨頭痠痛、高血鈣 竟是類肉瘤作祟

男子骨頭痠痛、高血鈣 竟是類肉瘤作祟

優活健康網  2015-07-01 18: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45歲的馮先生是末期腎病患者,接受血液透析20年,近來常有倦怠感、食慾不振,及全身骨頭痠痛、持續性高血鈣的狀況,檢查後發現是類肉瘤作祟。在醫師以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治療後,血鈣在兩周內回到正常值,身體的不適感也消失了。

成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王柏棠醫師指出,類肉瘤是發炎性的肉芽腫疾病,最常發生的部位是肺部、皮膚、淋巴結,類肉瘤10~17%的病人會有高血鈣的表現,而高血鈣輕微時可能沒有症狀,但嚴重時會意識昏迷,甚至造成心律不整死亡。


高血鈣別輕忽 嚴重恐要命

鈣離子在體內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也影響到很多生理的功能,比如神經的傳導、肌肉的收縮、凝血功能、細胞酵素功能等。高血鈣幾乎影響遍及全身,最主要是神經系統,會造成昏迷、憂鬱、肌肉無力等、其他像是腎臟、心血管及腸胃道也都可能會出現狀況。症狀的嚴重程度往往與血鈣濃度、鈣離子上升速度有關。

王柏棠醫師也表示,造成高血鈣的原因絕大多數是原發性副甲狀腺亢進及惡性腫瘤,其他則有肉芽腫性疾病(結核、類肉瘤)、長期臥床不動、藥物、家族性低尿鈣高血鈣症等。但臨床上高血鈣是常被輕忽的問題,如果只開藥降鈣,而不處理高血鈣根本原因,嚴重時會有危及生命的風險。因此,病史的確認、配合適當的檢查,找出真正元凶對症下藥,才是治本之道。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