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子刮痧感染 引發壞死性筋膜炎

男子刮痧感染 引發壞死性筋膜炎

健康醫療網  2015-06-30 11:49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台中一位40歲的張姓男子,日前因大腿肌肉痠痛,自行用刮痧板在大腿內側刮痧,卻因刮痧不當造成細菌感染,引發壞死性筋膜炎,醫師緊急進行切開引流清創手術,並以抗生素治療,患者住院2周後,才康復返家。豐原醫院中醫科主任林慶鐘表示,刮痧可舒緩頭痛、痠痛和中暑等,但刮痧有三忌,忌傷口、忌乾刮、忌氣虛,避免刮痧不成,引發更嚴重的疾病。

豐原醫院外科主任吳建廷表示,這位患者掛急診時透露,兩隻大腿內側在刮痧後出現紅腫潰爛,且出現全身痠痛、發燒等症狀。治療時,將傷口切開引流清創發現,大腿肌肉深處出現化膿,已演變成壞死性筋膜炎;患者手臂上還發現4個凸起的結節,直徑約1.5公分。分析造成結節的原因,主要是壞死性梭狀桿菌順著血液循環,從大腿轉移到手臂,進而出現硬塊,最後一併透過切開引流清創,用抗生素治療。

豐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唯堯指出,透過細菌培養,確認患者感染壞死性梭狀桿菌,引發壞死性筋膜炎,若病情惡化可能引發敗血症而致命。一般來說,壞死性梭狀桿菌多半是因外傷感染,這是第一次遇到因刮痧引起的案例,研判是刮痧板不乾淨,加上刮痧過度使皮膚破皮,才讓細菌趁虛而入,造成續發性感染。

林慶鐘說,刮痧是從古代流傳下來的自然療法,具有疏通經絡的功能,包括頭痛、痠痛、中暑等,都可透過刮痧來舒緩不適的症狀。尤其每到夏天,許多人中暑時,都會透過刮痧來讓毛細孔擴張、促進血液循環,達到散熱效果。但建議民眾,皮膚有傷口時不宜刮痧,且避免刮痧過度造成破皮;刮痧時,應塗上潤滑劑,如米酒、凡士林、按摩油、面霜或乾淨的水等。此外,氣虛、有癌症腫瘤、傳染性疾病則不適合刮痧。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