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夏季易鬧腸胃炎 中藥飲食養生助改善

夏季易鬧腸胃炎 中藥飲食養生助改善

優活健康網  2015-06-26 08: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台灣每到夏天,濕度與熱度同步升高,也是細菌、病毒滋生的季節,食物的保存稍不留意,就可能變質,飲食起居一不小心感染腸胃炎的機會大增。加上天氣熱,民眾喜食冰涼飲品或生鮮蔬果,南投醫院中醫科顏素美醫師表示,以中醫觀點來說,飽食寒涼之物易引起腸胃的痙攣,引發腹痛瀉痢。


腸胃炎也分寒熱 對症下藥以免延誤病情

顏素美醫師表示,夏季好發的腸胃炎有寒有熱,通常以上吐下瀉表現,如果噁心,嘔吐,腹痛,肛門處很熱,像抹上辣椒的感覺,糞便很黏,是屬大腸有熱,用葛根芩連湯治最好,由葛根、黃芩、黃連、甘草4味藥物組成,葛根有昇陽止瀉的作用,黃芩、黃連是具消炎效果的中藥,能夠有效清除腸內炎性物質而不損害腸胃。

如果噁心,嘔吐,腹痛,大便鬆散不成形狀,氣味不臭,多屬寒證,常因夏天嗜食涼性瓜果或冰飲品所引起,對於這類患者,可給予散寒解表、化濁止嘔藥物,如藿香正氣散,桂枝人參湯、理中湯等治療。倘若是因暴飲暴食引起,通常噁心,嘔吐伴有腹痛、腹脹悶,拉完肚子反而較舒服,多屬食滯不化,可以消食導滯藥物,如平胃散加木香、砂仁等治療。


腸胃炎易致脫水 老人小孩尤要當心

顏醫師也表示,腸胃炎症狀輕微的人可能上吐下瀉一至二天後自行恢復,此時除了補充足夠的水分,避免脫水,預防電解質不平衡,可在水中添加少量食鹽,才不會全身無力。嚴重者,尤其老人及小孩,則應儘速就醫,最好別自行服藥,以免延誤病情。

而夏天氣候炎熱,民眾在食物上可選擇屬性清涼者,如冬瓜、綠豆、薏苡仁、苦瓜等;中藥養生飲品可選用金銀花、甘草、菊花、麥冬、蘆根、紫蘇、藿香、荷葉等。如有消化不良情形,可搭配四神湯健脾助消化。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