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寶寶包皮割不割?醫師教3觀念判斷

寶寶包皮割不割?醫師教3觀念判斷

華人健康網  2015-06-26 08:00  

「我的寶寶需要割包皮嗎?」這是在兒科門診之中時常出現的一句話。若無任何病狀的寶寶,真的需要挨上一刀嗎?包皮是身體與生俱來的一部分,小兒科醫師建議愛子心切的爸媽全盤考慮後再做決定!



【Part1/先認識包皮構造】

包皮本身有再生能力,在嬰兒時期,有些寶寶的包皮內側與龜頭會黏在一起,成為一整體。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侯家瑋醫師指出,通常寶寶剛出生時,包皮會完全覆蓋龜頭,不過有一半以上還是可以往後推開露出龜頭,然而隨著時間發展,包皮被勃起的陰莖擴張而自然收縮,反覆過程之中使包皮口逐漸寬鬆,包皮內層與龜頭應該會逐漸分開。直到青春期,陰莖成長發育,包皮也繼續發育,龜頭逐漸長大而慢慢露出包皮外。


是包皮過長還是包莖?

基本上,兒童比較沒有包皮過長的考量,只有包莖的問題。所謂的「包莖(phimosis)」是指因包皮前端狹窄或包皮與龜頭之間發生黏連,使包皮無法輕易以手推開露出整個龜頭,而且隨著年紀增長,感覺越來越緊繃,以致於尿尿時,無法排乾淨、不易維持乾爽,有時候尿液殘存於包皮內,就容易產生發炎、濕疹或細菌感染…等。


包皮有硬塊?原來是包皮垢!

侯家瑋醫師說明,包皮垢是上皮細胞與皮脂腺堆積的結果,堆積於龜頭與包皮之間的皮層內。倘若長時間不妥善處理,容易滋生細菌,造成龜頭或包皮本身的發炎。為了避免包皮垢的產生,爸比媽咪應該要每日幫寶寶做好清潔的功夫才行!


【Part2/再保養 基本清潔】

侯家瑋醫師也表示,利用每日的洗香香時刻,室內溫度較高,包皮較鬆軟,較易清潔。若是能夠翻動包皮,爸媽可以輕柔地稍微翻推一下,以溫水沖洗包皮開口附近即可。

倘若包皮無法與龜頭完全分離,能夠推到哪裡就洗到那裡,千萬別強行分離,否則容易造成疼痛或損傷,使得龜頭紅腫,甚至發炎、出血。而清洗之後,也必須將包皮翻回原位。此外,爸媽也應留意寶寶的包皮前端是否有異樣。


【Part3/非必需包皮割除】

美國兒科醫學會一度建議所有新生男寶寶割包皮,直到後來統計發現,雖有好處但差別有限,因此態度轉趨保守,由「建議」改為「可以考慮」。

在去年的重新審查報告依然維持這種立場。而過去鼓吹割包皮的原因在於可預防泌尿道感染及降低陰莖癌的發生,然而隨著醫學技術與環境衛生的提升,這兩項理由已不成問題,尤其是陰莖癌的發生率在中高度開發國家已很少見,似乎沒有必要因為這個理由而動手術。


*全文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