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夏日當心!纏毛黃黏液洗不掉 胳肢窩驚長腋毛癬

夏日當心!纏毛黃黏液洗不掉 胳肢窩驚長腋毛癬

NOWnews  2015-06-24 16:49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夏天流汗不擦乾,當心胳肢窩長「癬」!一名50歲婦人,買菜、做家事總是滿身大汗,幾個星期前,突然發現腋下周圍皮膚出現汗斑,腋毛也被黃色的膠狀物質緊緊包覆,洗澡都洗不掉,會癢且有點臭味,就醫發現是細菌感染的「腋毛癬」。

收治病人的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周怡萱表示,夏季天氣潮濕悶熱,皮膚病好發,不只容易產生濕疹、體癬、香港腳等,甚至連腋毛也會感染,建議穿著寬鬆透氣的衣服、保持腋下乾爽才是根本的預防之道。

像這名婦人就診時,腋毛已經被膠狀和結節狀的黃色物質包住,進一步刮下、做細菌培養,發現格蘭氏染色呈現陽性,證實是「腋毛癬」。

周怡萱說,腋毛癬不是黴菌造成的「癬」,也不是洗澡可洗掉的「汗垢」,而是一種纖細棒狀桿菌引起的細菌感染,常見附著在腋毛或陰毛上,形成膠狀的結節,使毛色變黃、變脆易斷,若不積極治療,感染範圍會越來越大。

腋毛癬一般好發於多汗的青壯年、體力勞動者和運動員,男性多於女性,通常只侵犯髮幹,不會波及到髮根或皮膚,因此患者大多沒有自覺,直到發癢、散發臭味驚覺不對。

周怡萱指出,腋毛癬可經由剃除腋毛、抗生素、塗抹凝膠等方法治療,甚至可使用電針或雷射「斬草除根」,建議民眾,夏季應穿著寬鬆透氣的衣服,流汗後盡快擦乾保持身體乾爽,多汗的人可在腋下噴止汗劑,注意衛生、勤洗澡,才能有效預防感染腋毛癬。
好的心情不要為了不值得的人而破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