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她胳肢窩又癢又臭 原來是腋毛癬作祟

她胳肢窩又癢又臭 原來是腋毛癬作祟

優活健康網  2015-06-24 14: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夏季天氣悶熱又潮濕,不僅居家環境和食物容易發霉,其實就連人的皮膚也容易產生濕疹、體癬、香港腳等皮膚病,甚至於連腋毛也會感染!日前,一名50歲的家庭主婦陳女士,平常買菜、做家事時,總是滿身大汗,直到幾個星期前,她發現腋下周圍皮膚出現汗斑,腋毛也被黃色的膠狀物質緊緊包覆,洗澡都洗不掉,感覺會癢而且有點臭味。

結果就醫後,發現她的腋毛被膠狀和結節狀的黃色物質包住,所以,將此物質刮下來做細菌培養,格蘭氏染色呈現陽性,證實是「腋毛癬」,所幸後來接受了剃除腋毛、使用抗生素和凝膠治療後已痊癒。


體力勞動者、運動員 為腋毛癬好發族群

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周怡萱醫師表示,腋毛癬不是黴菌造成的「癬」,也不是洗澡可洗掉的「汗垢」,而是一種由纖細棒狀桿菌所引起的細菌感染,經常附著在腋毛或陰毛上,形成膠狀的結節,使毛色變黃、變脆易斷。

腋毛癬好發於多汗的青壯年、體力勞動者和運動員,男多於女,通常只侵犯髮幹,不會波及到髮根或皮膚,因此,患者大多沒有自覺,直到有點癢和散發臭味才會被注意,若不積極治療,感染範圍會越來越大。


穿著透氣衣服、保持乾爽 才是預防之道

在治療方面,患者可經由剃除腋毛、使用抗生素、在患部塗抹凝膠等方法來治療,但若想一勞永逸,則可使用電針或雷射來斬草除根,但周怡萱醫師提醒民眾,穿著寬鬆透氣的衣服,流汗後盡快擦乾保持身體乾爽,至於多汗的人可在腋下噴止汗劑,注意衛生、勤洗澡,才是預防感染腋毛癬的預防之道。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