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腋下黃垢洗不掉 原來是腋毛癬

腋下黃垢洗不掉 原來是腋毛癬

健康醫療網  2015-06-24 13:50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流汗不擦乾,小心感染腋毛癬!最近天氣炎熱,一名50歲的陳姓婦人,買菜、做家事總是滿身大汗,日前腋下周圍皮膚出現汗斑,腋毛也被黃色的膠狀物質緊緊包覆,以為是汗垢,但洗澡都洗不掉,逐漸感覺會癢且伴隨臭味,就醫檢查發現是腋毛癬。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周怡萱指出,觀察發現該患者的腋毛被膠狀及結節狀的黃色物質包住,將此物質刮下來做細菌培養,格蘭氏染色呈現陽性,證實是腋毛癬。經剃除腋毛、使用抗生素,以及凝膠治療,目前已痊癒。

周怡萱表示,腋毛癬不是黴菌造成的癬,也不是汗垢,而是一種纖細棒狀桿菌引起的細菌感染,常見附著在腋毛或陰毛上,形成膠狀的結節,使毛色變黃、變脆易斷,通常只侵犯髮幹,不會波及到髮根或皮膚,多數患者直到皮膚搔癢或散發臭味才會發覺。

如何預防腋毛癬?周怡萱強調,腋毛癬好發於多汗的青壯年、體力勞動者,以及運動員,建議穿著寬鬆透氣的衣服,流汗後盡快擦乾保持身體乾爽,容易流汗者則可使用腋下噴止汗劑。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