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性也有更年期!超過40歲漸不舉

男性也有更年期!超過40歲漸不舉

優活健康網  2015-06-19 16: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01.jpg
2015-6-20 01:53


對於女性更年期的症狀,該怎麼預防、怎麼緩解,會出現那些不適現象,早已受到不少的關注與討論,但相較於女性更年期,男性更年期的探討聲量,似乎弱上許多。

根據台灣男性醫學會所做的男性健康管理研究指出,在六百五十位,四十歲到八十歲的男性,高達八成的比例,體內睪固酮全都低於標準,更有健檢中心的統計資料顯示,只要年齡一超過三十五歲,達五成的男性,睪固酮全都出現驟降的趨勢。


男人更年期知識 你要多多腦補

這些數據正在呼喊,「男人們!你的雄壯威武,正在漸漸黯淡,不比當年勇!」然而,對於眾多中年男性而言,男性更年期的基本知識,還是需要多多腦補。

什麼是男性更年期?會出現哪些症狀?大致歸類有十大徵候,性能力降低。體力消退。情緒不穩。熱潮紅、盜汗、失眠、易緊張。身體毛髮日漸稀疏。肌肉組織變得柔軟無力。乳房逐漸增大。腹部及腰、臀部脂肪增加。睪丸有漸萎縮現象。骨質疏鬆,變矮,容易扭傷、骨折。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男性更年期屬於中醫「腎虛」的範疇。當男性步入40歲之後,腎氣漸衰,此時體內分泌的男性荷爾蒙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減少,當減少到某個程度時就會出現一系列的症狀,也就是男性更年期症候群,好發年齡大約在40~70歲之間。

童綜合醫院中醫師陳建雄強調,因此40歲前後是男性邁入初老很重要的階段,如果此時適度的調理,可以延緩和減輕更年期症狀。


更年期提早做基礎工程 能延緩十年發生

他解釋,男性更年期的發生比女性晚約10年,睪固酮的分泌速度,在30歲之後每年會減少1~2%,一旦下降到某個程度,就會導致相關器官功能出現障礙,因而產生熱潮紅、心悸、盜汗等症狀,甚至可能會延續5到15年。

中醫防治的最終目標,是為延緩男性荷爾蒙下降的速度,而已發病者,則減輕其更年期症狀所帶來的不適感,提升其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