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狼瘡生物指標 精準判定紅斑狼瘡

狼瘡生物指標 精準判定紅斑狼瘡

健康醫療網  2015-06-16 14:01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全身性紅斑狼瘡患者出現發燒症狀,究竟是疾病復發還是感染肺炎?臨床上,醫師遇到類似情形,總是很困擾;台北慈濟醫院研發「狼瘡生物指標」,只要抽血就能判定病程活躍度,及時給予患者準確治療,避免過度使用免疫抑制藥物,而產生敗血症的風險。

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陳政宏帶領研究團隊,研發出新單株抗體「CR1-2B11」,具有正確估算紅血球上第一型補體受體CR1的能力,進而用於紅斑性狼瘡患者紅血球上C4裂解物C4d及CR1的比值,作為「狼瘡生物指標」。針對87名紅斑性狼瘡患者,使用流式細胞儀分析後發現,當病程活躍時比值明顯上升,治療後病程得到控制時比值明顯下降。

陳政宏指出,全身性紅斑狼瘡患者,常因病程活躍度或合併感染疑慮,造成醫師無法準確判斷而延誤病情,有了此項生物指標,患者只要經由抽血,2至3小時候即可判定狼瘡病程是否活躍,較現行臨床上使用檢驗項目,更具敏感性及專一性。

陳政宏比喻,全身性紅斑狼瘡的病程演變多形多樣,就像齊天大聖孫悟空可72變,而「狼瘡生物指標」可比擬為如來佛掌,協助醫師鑑別診斷病程活躍度、評估用藥療效,並與感染作診斷區分,讓患者早日脫離紅斑性狼瘡對生命的威脅。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