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塑化劑「抗雄性素」 男童成「偽娘」

塑化劑「抗雄性素」 男童成「偽娘」

聯合新聞網  2015-06-14 02:26  

塑化劑造成人體的危害,除已知會造成性早熟外,國內研究發現,塑化劑有「抗雄性素」的作用,當國小男童尿液中檢出代謝塑化劑的物質越高,陰毛生長的時間較慢,會有「偽娘(雌性化)」的表現;但女童則會提早出現第二性徵。

這項研究發表於昨天出刊的「國際衛生與環境保護」雜誌。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昨在中華醫學會舉辦的「國內食品安全回顧與展望」研討會表示,她參與國內的研究團隊針對台北市一到六年級的國小學生,進行塑化劑暴露與第二性徵出現變化的相關性研究,檢驗受測男女童尿液中,第二階代謝塑化劑的物質,以此代表學童暴露在塑化劑下的大小,分析的塑化劑以最常見的「鄰苯二甲酸酯鹽類」(DEHP)為主,其餘還分析另外五種塑化劑成分。

研究發現,女童尿液塑化劑代謝物質濃度越高,初經來臨的時間越早;反觀男童,如果尿液塑化劑代謝物質濃度越高,陰毛生長時間越晚,陳美蓮表示,塑化劑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物,具有「抗雄性素」的作用,才會出現此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國衛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組研究員王淑麗表示,塑化劑有「抗雄性素」也反映到肥胖的研究,美國曾針對中廣型肥胖的男子進行調查,發現這些男性體內雄激素皆偏低,當時一度認為是基因所致。直到近期有學者認為,這是塑化劑有降雄性素作用使然。

王淑麗表示,目前雖然尚未證實塑化劑與肥胖兩者的因果關係,但確實有論點可以解釋,近期國內就曾針對懷孕的媽媽進行研究發現,若母體暴露在過高的塑化劑環境下,不僅體內的胎兒會有塑化劑反應,連孕婦本身體重也有暴增的現象。也有說法是,塑化劑影響內分泌,導致代謝異常,因而出現肥胖問題。

台北榮總的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表示,政府雖然有明定塑膠製品的塑化劑使用量,但仍呼籲民眾,平常應盡量少用塑膠類製品,改用玻璃、金屬等製品較好。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