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重症殺手!流感季小心急性呼吸窘迫

重症殺手!流感季小心急性呼吸窘迫

華人健康網  2015-06-04 09:40  

急性呼吸窘迫症是一種加護病房常見且棘手的重症殺手,其致病因素以敗血症佔多數。醫師指出,目前全世界,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在加護病房的發生率大約2成,而在成大醫院的加護病房中,發生率大約在1成,而在流感流行的季節裡,發生機率研判會再更高,民眾千萬別輕忽。

[attach]45571[/attach]

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在加護病房中,發生與致死率都很高,千萬別小覷。

台南市有1名40多歲的吳先生,日前出現全身痠痛、喉嚨痛、咳嗽等感冒症狀,不僅越來越喘,甚至出現嘴唇發紫現象,被緊急送到醫院,因嚴重低血氧被緊急插管送到加護病房,後來檢驗是H1N1流感重症合併肺炎造成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發生致死率 隨年齡遞增

成大醫院內科部重症加護科主治醫師鄭人碩指出,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是一種急性瀰漫性的肺部發炎損傷反應,進而造成肺泡滲液及塌陷,致死率高達4到5成,是加護病房中的重要急症之一,且發生率是隨著年齡而遞增。

目前治療的方式有限,預後也相當差,早期介入處理仍可改善部分病人預後,也可能治癒。一般而言,急性呼吸窘迫症的病程進展有2個不同的階段,起初是急性發炎反應滲出期,之後為亞急性纖維性肺泡炎及肺纖維化。


發生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生死一瞬間 

鄭人碩醫師強調,在加護病房中,病人的病情變化往往相當迅速,有時候一夜之間,就可能面臨到生死存亡。其中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就是這些致命性的推手之一,處理起來也相當棘手。

[attach]45572[/attach]

鄭人碩醫師(如圖)強調,流感季節民眾應提高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圖片提供/成大醫院)

臨床上,引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原因有很多,不單純只是流感或者是肺炎,也可以是敗血症、吸入有毒氣體、輸血反應、嚴重外傷、大量嗆食,或藥物過量等原因所造成。


肌肉放鬆 改善中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死亡率

典型表現以快速進展雙側瀰漫性的肺部病兆,造成病患出現喘、心跳加速、冒冷汗、呼吸囉音及嚴重低血氧的情形,大部分症狀多發生在3天內。診斷上必須先排除心因性肺水腫的情形。依照嚴重程度分成輕、中、重度。

除了針對原本的原因治療外,近幾年在國際期刊「新英格蘭雜誌」中,也發現使病人完全肌肉放鬆,及俯臥通氣治療,可以改善中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病人的死亡率。


【醫師小提醒】:

面對這樣的急症,由於肺炎也是造成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主要原因之一,故預防上應該考慮依照衛福部提供的建議,即接種流感或者肺炎疫苗,在流行季節在公共場合應該戴口罩、勤洗手。如果不幸發病,早期接受適當的治療,仍有治癒的可能。所以民眾發現不適時,應該儘早就醫求治,避免疾病惡化進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