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呼吸窘迫、休息也喘 肺動脈栓塞徵兆

呼吸窘迫、休息也喘 肺動脈栓塞徵兆

2014/10/06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肺動脈栓塞最常見的症狀是忽然呼吸窘迫,即使是在休息亦會有喘的感覺,嚴重者因缺氧,可能會導致意識不清、發紺,甚至會造成猝死。


成大醫院急診部醫師謝至嘉舉案例指出,1名84歲曾姓老伯伯,有糖尿病、心臟冠狀動脈疾病與膀胱癌病史,膀胱癌復發,正接受治療,主訴最近2天感覺越來越喘,稍做活動喘的更厲害,同時合併輕微胸痛,患者無發燒、脈搏略快,呼吸亦稍快,惟血氧濃度92%偏低,給予40%氧氣供應後,血氧濃度穩定維持於100%。


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右心腫大與肺動脈高壓,經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證實兩側肺動脈皆有大塊栓塞,確診為肺動脈栓塞,入住加護病房接受血栓溶解治療,住院2週後康復返家,目前門診追蹤中。


謝至嘉醫師說,引起肺動脈阻塞的原因很多,但最常見的是血栓,另外可能的原因包括腫瘤、空氣泡、骨折後由骨髓漏出的脂質、敗血性栓塞及其他。肺動脈栓塞盛行率約是千分之5,危險因子包括了年紀(50歲以上)、肥胖(BMI超過35)、孕婦、癌症患者、外科手術後與長期臥床。


謝醫師強調,整體而言,肺動脈栓塞無特定的症狀,屬於困難診斷但卻會危及病人生命的疾病,所以患者出現與心血管疾病不同的胸悶(心臟被綁住),而且走路會喘,就須急診,途中可使用CPR維持呼吸,由大型醫院檢查確認。


肺動脈栓塞主要以血栓溶解治療為主,一般使用肝素注射為第一線治療方式,若病人有休克、呼吸衰竭等嚴重症狀,可使用組織胞漿素原活化劑加強血栓溶解;治療中常見的副作用為出血傾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