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惡性黑色素瘤 常見手腳掌勿輕忽

惡性黑色素瘤 常見手腳掌勿輕忽

中央社  2015-06-11 14:35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1日電)

熱愛爬山的王先生認為大拇趾指甲上的黑色條紋可能是淤血造成,但近來卻有變大且偶有流血,經切片檢查證實是惡性黑色素瘤;高醫大附設中和醫院呼籲民眾不要輕忽。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今天指出,王先生到醫院求診後,安排住院進行前哨淋巴節切片檢查及腫瘤廣泛切除手術,而後因前哨淋巴節切片檢查為陽性,進一部進行腹股溝淋巴腺廓清術,所幸沒有發現更多轉移淋巴節,讓王先生鬆了一口氣。

高醫指出,皮膚惡性黑色素瘤為皮膚癌中最惡性的,雖然較少見但死亡率最高,晚期會轉移、擴散到其他組織或器官,一年存活率約10%到15%。

高醫說,導致惡性黑色素瘤真正致病的原因並不清楚,不過被公認紫外光的曝曬是致癌的危險因子之一;東方人的惡性黑色素瘤常見於手腳掌,高醫認為為非光照部位,與紫外光的曝曬較不相關,有學者認為和長期反覆受傷有關聯。

高醫提出簡單自我檢查,惡性的色素性病灶多不對稱,惡性病灶的邊緣不規則,顏色深淺不一,病灶直徑大於六公釐,病灶顏色若快速變大、凸起或有流血,應立即就醫。

高醫指出,2011年起發表多線免疫療法及標靶療法,已經完全改變惡性黑色素瘤治療的境界;患者能與這癌症健康共存的時代指日可待。
好的心情不要為了不值得的人而破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