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短命癌!食道癌人口驟增存活降低

短命癌!食道癌人口驟增存活降低

華人健康網  2015-06-09 19:43  

食道癌是國內10大惡性癌症之一,與口腔癌並列「短命癌」雙雄。世衛組織資料顯示,亞太國家的食道癌死亡率都在降低,唯獨台灣呈逐年攀升趨勢。醫師提醒,由於食道癌初期沒有症狀,發現時多已屬晚期,5年存活率不到20%,民眾千萬不可小覷。



食道癌在初期通常沒有症狀,但若出現吞嚥困難則已多屬晚期。

郭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陳紘玉醫師指出,食道是食物進入胃腸的必經之路,若經常暴露在致癌因子及病菌環境中,容易產生癌前病變。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食道癌如今是國內10大癌症第10位,每年有2300名新病例發生,且發生人口逐年增加。


吞嚥困難 食道癌好發男性族群  

一般而言,食道癌好發於50 至 70歲的中老年人,男性的罹患率遠高於女性,國內比例約為 13比1。其危險因子包含抽菸、喝酒、嚼檳榔、Barrett式食道、頭頸癌病史等。

臨床上,食道癌在初期通常沒有症狀,常常被病患所忽略,或是當作普通胃炎處理;統計發現,有高達9成以上的病人,因腫瘤持續變大,阻塞明顯引起吞嚥困難、體重減輕等現象時才就醫,等到診斷確定時,大多為期已晚。


食道癌伴隨頭頸癌 存活風險低 

陳紘玉醫師強調,食道癌另一特點是常伴隨頭頸癌發生,平均每5至6個頭頸癌患者,就有1人罹患食道癌,另有15至20%的口腔癌及下咽癌患者,會出現癌變風險,而單純罹患頭頸癌的5年存活率約5成,若合併食道癌則遽降至11%。



陳紘玉醫師(如圖)強調,食道癌的預後不佳,其最主要原因是無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圖片提供/郭綜合醫院)

特別是,食道癌的預後不佳,其最主要原因是無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多數的報告顯示,5年存活率介於10%到20%之間。病人如果無法施行根除性治療,只做姑息性症狀緩解治療,中期存活期約只有6個月。


食道癌術前化放療縮小病灶 治療新趨勢 

治療方面,食道癌可透過上消化道鋇劑攝影、內視鏡或電腦斷層來診斷,並通過切片作病理確認。目前細胞型態可以區分成鱗狀上皮細胞癌及腺癌兩大類,在台灣,9成以上的食道癌都屬於前者。

基本上,食道癌的診斷確定之後,須再評估病人的身體情況、腫瘤分期、病灶有無擴散或轉移的情形,才能決定治療的方法。若是屬於晚期無其他器官侵犯或轉移的患者,目前治療的策略大多先採用同步放射化學藥物治療,也就是手術前化放療以縮小病灶,之後再追加外科手術把食道及腫瘤切除。


《降低食道癌風險 戒掉菸酒檳榔》 

根據實證醫學報告,強烈證據顯示,接受手術前化放療比起單獨只作手術可以降低死亡率2.2成;且並不會增加手術中或手術後的副作用及死亡率。多數病患皆可完成治療,顯示手術前化放療是一個安全且有效的治療。



抽菸不僅百害而無一利,更是食道癌危險因子之一,民眾千萬別吸菸。


【醫師小叮嚀】: 

菸、酒、檳榔都是罹患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呼籲有抽菸、喝酒、嚼檳榔不好習慣的民眾,要趕快戒掉以上的壞習慣;另建議應調整平常的作息,多運動多喝水,飲食習慣多以清淡的蔬菜水果為主,這樣才能降低食道癌發生風險。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