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脖子腫塊原來唾液腺結石

脖子腫塊原來唾液腺結石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2012/08/13

一位30出頭的年輕人,有嚼食檳榔的習慣,患者因脖子持續性腫塊,深怕染上口腔癌,經檢查是因唾液腺結石所造成,手術治療半年痊癒。奇美醫學中心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廖國安指出,「唾液腺結石」易造成細菌性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呼吸道阻塞,甚至危及生命,民眾不可輕忽。


廖國安說,唾液腺是指在口腔、上呼吸消化道中分泌唾液的腺體,可分成三對大型腺體及許多小腺體,大腺體分別是腮腺、下頜腺及舌下腺各一對。唾液腺結石會造成唾液腺管阻塞而影響了唾液的分泌,所以會造成唾液腺腫大。


當結石不大時,被塞住的唾液會隨著腺體的壓力增大而慢慢從唾腺管的縫隙流出,因此腫脹通常過段時間就會消退。但是隨著結石越來越大,塞住的唾液將更不易排出,也更易造成細菌滋生而化膿感染,尤其發生於下頜腺時更易誤以為是腫瘤。


廖國安表示,當懷疑有頸部腫瘤時可以初步自我檢查,如直徑超過2公分或是短徑超過1公分的腫瘤、摸到3顆以上或是成串的淋巴結或觸摸時腫瘤是堅硬的,或不易移動時應特別注意。惡性腫瘤可能因為生長的位置而造成吞嚥困難或是壓迫聲帶,導致聲音沙啞。


廖醫師說,頸部腫瘤門診很常見的徵候,背後常隱藏著各種的疾病,從良性的發炎疾病到惡性的原發或轉移癌症都有可能。由於國人鼻咽癌發生率特別高,加上口腔癌的病例數逐年增加,故一旦摸到了頸部腫瘤,切記不可輕忽,更不能病急亂投醫找偏方、自行吃草藥或是貼膏藥等,以免延誤病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