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突然失明!鼻竇黴菌球壓迫到視神經

突然失明!鼻竇黴菌球壓迫到視神經

華人健康網/ 2013/05/01

鼻竇炎症狀未必都是鼻水又多又黏稠,一名胡先生日前突然失明,且事發前沒有其他不適,醫師檢查發現鼻竇處有異狀,以內視鏡手術清除鼻竇病變,經病理及細菌學檢查,才發現原來他感染了黴菌性鼻竇炎,黴菌球壓迫到視神經惹禍。

[attach]12021[/attach]

黴菌性鼻竇炎患者,黴菌會在黏膜內潛伏寄生形成菌落,形成所謂的黴菌球,若壓迫到視神經,可能產生突然失明的症狀。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同村表示,鼻竇炎是一種鼻竇粘膜非特異性炎症,一般症狀有鼻塞、流鼻水、鼻腔有異味或有痰等;若是鼻竇深處的蝶竇部位受到感染,八成有頭痛症狀,約一成有眼睛不適的問題。


蝶竇裡的黴菌球脹大 壓迫視神經致失明

人的鼻竇是一群圍繞著鼻腔發育而成的空腔,分為上頜竇、篩竇、額竇及蝶竇,視神經則由蝶竇旁進入腦部。黃同村醫師表示,胡先生因蝶竇裡的黴菌球脹大,骨頭受到長期壓迫後,被身體自然吸收,因為沒有骨頭的保護,黴菌球直接壓迫到視神經,所以才有突然失明的症狀。

與一般患者不同的是,胡先生沒有鼻部任何症狀或頭痛,可見黴菌並未入侵其他組織,而是停留在蝶竇處,且因黴菌球由粘膜包覆,所以沒有擴散或侵蝕組織,直到壓迫到視神經才被發現。


鼻竇炎感染 分細菌性與黴菌性2大類

黃同村醫師指出,鼻竇炎感染分為細菌性和黴菌性:細菌性感染的鼻竇炎較常見,若侵犯眼睛,會出現眼部感染的症狀,如眼睛紅腫或凸出等。

至於黴菌性鼻竇炎又分為侵犯性與非侵犯性,免疫力正常者,若有黴菌進入鼻竇處,黴菌會在黏膜內潛伏寄生形成菌落,形成所謂的黴菌球,它並不會感染其他組織,所以不會產生眼睛紅腫或凸出等現象;但洗腎等免疫力較弱者,當鼻竇受到黴菌感染,其他相鄰組織也可能會受到黴菌侵蝕,如侵犯至眼睛或腦部,這種感染都相當嚴重,甚至有生命危險。

幸好胡先生屬於免疫正常者,因此只要開刀清除黴菌球,不過黃同村醫師提醒,視神經受壓迫時間愈長,愈可能影響視力恢復狀況,仍應及早警覺與治療。


避免上呼吸道感染 可預防鼻竇炎

鼻竇炎往往伴隨過敏或是流行性感冒出現,黃同村醫師表示,預防鼻竇炎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上呼吸道感染,並針對過敏、感冒等症狀加以治療。此外,適當的運動和規律的生活對於增加抵抗力、預防鼻竇炎也有幫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