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指甲易斷裂》缺鐵、鈣 感染黴菌有白點

《指甲易斷裂》缺鐵、鈣 感染黴菌有白點

台灣新生報/ 2013/02/22

營養不良容易影響指甲健康。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亭睿指出,當身體缺鐵、缺鈣,指甲就會變得比較脆弱、很容易斷裂,常碰水、接受化學成分,也可能變軟,變得較脆弱。而據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家庭健康指南資訊,當腳趾甲感染黴菌時,指甲可能散布白點。


陳亭睿醫師表示,當指甲變白、變厚,感覺有點呈現粉狀,很可能是感染黴菌,出現灰指甲。有些人發現指甲變醜,就趕緊多擦指甲油,或戴上水晶指甲,希望遮醜,但對病灶卻置之不理,長時間下來,指甲會變厚、變形,呈ㄇ字型,刺到肉裡,接著就可能產生甲溝炎,造成疼痛症狀,因此民眾一旦發現指甲異常,最好到醫院接受檢查、治療。


陳亭睿醫師表示,治療灰指甲要很有耐心,需要使用抗黴菌藥物,腳趾甲灰指甲需要十二星期,手指甲需要六星期,才會完全痊癒。


醫師也提醒,若發現指甲冒出黑線,且黑線越長越寬,要懷疑可能是黑色素癌、黑色素瘤,有些癌症病變也會長在指甲下面,一定要盡快到醫院就診;另外,乾癬、壓力大、甲狀腺異常也可能造成指甲凹陷。


國泰綜合醫院總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光瀅表示,營養不良、使用清潔用品、擦指甲油等,都容易造成指甲斷裂的情形;指甲出現白點的原因較多,像是愛美的女性喜歡做水晶指甲,造成化學藥劑殘留在指甲上所致。


耕莘醫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常敲鍵盤者也會因磨擦而造成指甲有白點出現,另有些則是因為營養不良或是因黴菌感染等所致。


於長期臥床者因為蛋白質攝取不足的關係,也會讓指甲出現大塊白、裂痕、無光澤、凹陷等。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黃翠華表示,輕輕壓指甲若為粉紅色有光澤為正常;有白白的則為貧血,需做進一步檢查是何種貧血;若顏色太紅,則要小心是否為高血壓或心臟方面等問題。若指甲裡面的肉有點狀的紅〈點狀出血〉,則代表缺乏維他命C。


而有黃疸者其指甲會呈橘黃色,黃翠華也表示,有些家長會給嬰幼兒補充過多的維他命A跟B群,雖說維他命A會隨著尿液排出,但過多的B群也會造成嬰幼兒的皮膚跟指甲變成黃黃的,通常在矯正飲食後的兩三個月即可恢復。另,若指甲為黑色,楊醫師表示,可能被麴菌感染所造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