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日頭赤炎炎騎單車 避免長汗斑黴菌

日頭赤炎炎騎單車 避免長汗斑黴菌

華人健康網/ 2012/07/18

近年來台灣騎單車環島風氣日益興盛,每逢暑假各風景名勝更是「單車族」快樂行的好地點,浩浩蕩蕩騎單車的景象隨處可見。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一定要小心防曬,防曬功夫沒做好,容易使皮膚受到嚴重傷害,此外,長時間騎車容易磨擦大腿內側,並有汗水累積在該處,而演變成鼠蹊部發炎、股癬等症狀,千萬不可小覷。

皮膚科醫師指出,炎炎夏日,「單車族」一定要小心防曬,防曬功夫沒做好,容易造成皮膚受到嚴重傷害。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夏天騎單車長時間受到陽光照射,穿短袖騎單車防曬油塗得不夠容易曬傷,防曬沒做好,皮膚容易曬傷,放任不管的話,會有2度甚至3度曬傷,屆時會出現脫皮、長水泡。若曬傷時可將冰水、冰飲料用毛巾包在皮膚上,讓皮膚降溫,旅途中出現曬傷,宜先休息,並處理好後續防曬,以免情況惡化。

另外,建議單車環島民眾,在白天要擦高防曬係數的防曬油,來對抗紫外線。最好每隔2至3小時補擦一次、每騎約30至60分鐘就應該找涼蔭處休息、補充足夠的水分。目前也有專業的全套車衣、車褲及帽子等,能包覆住全身的肌膚,並具有透氣效果,能將汗水排出。

醫師也建議,民眾在騎車時,大量出汗可能會浸濕衣服,未加以處理可能會造成皮膚出現汗斑、汗疹甚至黴菌,可利用休息補水之餘,用濕毛巾將身上出汗多的部位擦拭乾淨,結束當日預定路線後,立刻洗澡清潔,並保持涼爽、通風。

另外,長時間騎車容易磨擦大腿內側,並有汗水累積在該處,容易演變成鼠蹊部發炎、股癬等症狀,可藉由上廁所時用濕毛巾,將鼠蹊部的汗水擦乾。同時在炎熱夏季,別忘記戴輕便帽子遮陽,總之,出發前做好防曬動作,再輕鬆上路準沒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