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子嚴重腸沾黏 大便卡兩周未排急送醫

男子嚴重腸沾黏 大便卡兩周未排急送醫

優活健康網  2015-06-03 0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台每年動過相關剖腹手術的案例,大約落在四十萬人左右,然而,若剖腹手術若未實行任何防沾黏的準備,恐怕術後難逃腸沾黏的風險!

就有一名五十歲的吳男,因大腸癌必須進行剖腹手術,不料術後六個月,開始產生嚴重便秘,更伴隨嘔吐與高燒症狀,直到送醫檢查後才赫然發現,吳男的腸子已沾黏在一塊,導致腸道阻塞,所有的糞便幾乎累積了整整兩個禮拜而未排出,導致腸道細菌爆增而高燒不退。


嚴重腸沾黏 只要兩天就會腸壞死

義大醫院一般外科蔡明憲醫師指出,嚴重腸沾黏恐導致腸阻塞,最快2天內會惡化成腸壞死,需立即進手術室開刀切除壞死發黑的腸子,即使再接受手術也無法完全清除沾黏組織,仍有復發的風險。

腸沾黏發生的風險有多高?例如,常見的腹腔消化系統手術,減重胃切除、小腸繞道、大腸癌腸切除、胃癌胃切除、肝癌、膽道結石等手術患者都有術後沾黏的風險。


做剖腹手術前 建議與醫師溝通防沾黏措施

手術中只要有傷口,就會讓原本包覆在器官做為隔離組織的保護膜遭到破壞,人體雖然有自動修復的機制,這層保護膜在傷口產生的7天內會慢慢復原及重新生長,然而沾黏就是在保護膜復原過程中形成,就算是傷口較小的微創手術也有沾黏風險。蔡明憲提醒,要進行剖腹手術的患者,務必與醫師溝通,進行防沾黏措施,以免腸子黏在一起,而導致各種不必要的併發症產生。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