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B肝年輕患者酗酒 肝癌細胞愈兇猛

B肝年輕患者酗酒 肝癌細胞愈兇猛

華人健康網  2015-06-02 17:46  

前男子偶像團體「米可小子」成員安鈞璨因肝癌驟逝,引發民眾熱烈討論。醫師指出,肝癌主要受B、C病毒性肝炎感染所致,年輕族群多屬B肝患者,愈年輕的B肝患者,體內病毒量愈高,加上長期酗酒,愈容易引發肝臟細胞病變。唯有早期發現治療,才能降低肝癌發生風險。



醫師提醒,長期酗酒容易引發肝臟細胞病變。

衛福部今年最新公布2012 年癌症發生人數排行榜中,肝癌雖然已不在第1名,仍高居第3名,不少名人如彭國華、傅培梅、沈殿霞都是因為肝癌去世,安鈞璨更因為31歲就罹患病癌,年紀之輕,令人不勝唏噓。

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羅鴻源指出,肝癌有3部曲:肝炎、肝硬化和肝癌,雖然肝被喻為沉默的器官,但可從肝主要執行合成蛋白質、排毒、凝血等3大功能來偵查病灶,若身體一旦有不名水腫、疲累、黃疸、吐血等症狀,就應該要就醫檢查。


肝癌3部曲 死亡逾萬人

調查指出,在台灣每年肝病的發生,包括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人數高達14,000人,約佔所有死亡人數8%,其中肝癌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死亡人數有8,116人,約佔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19%。


定期篩檢 降低肝癌風險 

羅鴻源醫師強調,由於肝臟沒有神經分布,罹患初期肝癌時幾乎沒有明顯症狀,一旦出現腹脹、腹痛等症狀,常已是癌症晚期,治癒效果不佳,但是若定期檢查,將可大幅降低肝癌死亡風險約4成。



施打顯影劑做磁振造影,能大幅提高肝癌篩檢成功率。(圖片提供/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建議B肝帶原者應每2至6個月,進行肝功能指數的血液檢查,每6個月進行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若是已有肝硬化的患者,應每3至6個月進行血液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磁振造影 肝癌篩檢提高

要注意的是,腹部超音波可檢出2公分以上的腫瘤,有經驗的操作者甚至可以找出1公分的腫瘤,卻也可能碰到明顯脂肪肝、或硬化的肝,形成很多節結導致辯識困難,建議透過施打顯影劑做磁振造影來進一步檢查,可將篩檢提高逾9成以上。

因為透過顯影劑在肝臟動脈及靜脈的顯影速度及強度,可作為分辨肝腫瘤良性及惡性的參考,倘若受檢者因年紀太大,無法在磁振造影檢查過程閉氣太久,可改用電腦斷層(CT)注射顯影劑完成檢查。



醫師羅鴻源(如圖)強調,要避免罹患肝癌,平時應切忌酗酒。(圖片提供/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醫師小提醒】:

要避免罹患肝癌,平時切忌酗酒,不應吃發霉的玉米、花生等,以防吃進致癌物黃麴毒素;若是刺青、紋眉,應使用消毒完全的器械,以防感染C肝導致罹患肝癌,同時要避免肥胖,適度運動預防脂肪肝形成,遠離肝硬化與肝癌陰霾。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