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痛到腸子打結!嚴重經痛19年 婦人腸沾黏子宮動彈不得

痛到腸子打結!嚴重經痛19年 婦人腸沾黏子宮動彈不得

NOWnews/ 2012/08/20

[attach]5740[/attach]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經痛真會要命!一名42歲的女性,嚴重經痛長達19年之久,雖然曾想手術根除症狀,但是在手術中,卻因為腸沾黏太嚴重,叫主刀醫師當場傻眼,無法繼續進行手術,只能把肚皮縫回去,改以藥物造成「假停經」來緩解症狀,但半年停藥後,經痛又再度發作,甚至子宮跟直腸都糾結在一起,完全「黏死」,動彈不得。

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門診求助時,這名女病患已經嚴重經痛長達19年,伴隨月經期間脹氣和腹瀉,曾求治於某大型醫學中心,但腸沾黏太嚴重,叫當時主刀醫師束手無策,只能放棄手術治療改以停經藥來緩解症狀。

劉偉民表示,當治療半年停藥後,之前所有的症狀,包括經痛、脹氣、腹瀉等,又通通跑回來了,這才由先生陪同到北醫看診,但更嚴重的是,經安排婦科超音波檢查和內診,竟發現她不只是卵巢上有子宮內膜瘤,同時也罹患子宮肌腺瘤,且骨盆腔底部,也就是子宮後壁和直腸之間竟然已經完全「黏死」,動彈不得。

因為子宮肌腺瘤,已經讓病患的子宮硬化、壞死,加上子宮內膜異位症和重度腸沾黏,醫師只能建議做子宮切除手術和卵巢的子宮內膜異位囊腫摘除術,由於手術困難度極高,最後選擇達文西腹腔鏡手術。

利用3至4個僅1公分大小的開口,手術歷時1.5小時,出血量卻只有不到50cc,甚至不必輸血,手術後不到40小時即可出院,劉偉民強調,達文西腹腔鏡手術特別適合複雜性沾黏或大腫瘤;北醫團隊去年12月引進以來,迄今已完成179例。

劉偉民說,經痛一定要及早治療,找出問題所在,避免可能衍生的後遺症,利用達文西腹腔鏡手術,也可以免去傳統手術無法完全克服腸沾黏的問題,解除每個月定期來報到的痛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