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唾液不僅助消化 更是天然保養聖品

唾液不僅助消化 更是天然保養聖品

華人健康網  2015-05-30 14:00  

高齡化時代,抗老成為一大課題。而且不單要追求活得久,很多人的願望是到老也要活得健康美麗。如果要追求年輕的極致,可以回溯到嬰兒時期。為什麼嬰兒的肌膚這麼水嫩柔軟,沒有絲毫細紋和斑點呢?關鍵就在於「唾液」。



唾液分泌多寡,是青春的證據

嬰兒常會戴上圍兜接口水,因為寶寶總是流很多口水,不戴圍兜會立刻弄髒衣服。唾液中含有人體生長激素,看到嬰兒的口水量就知道身體分泌了多少成長激素。但口水會隨著孩子成長而減少,代表人體逐漸老化。

嬰兒每天、每小時、每分、每秒都在成長,促使寶寶長大的是口水中的生長激素。生長激素負責15%的新陳代謝,讓骨頭成長、肌肉強壯,並使肌膚緊實。

不過唾液量會隨著成長逐漸下降,連帶使體內的水分減少。新生兒的皮膚有90%是水,所以肌膚柔滑水嫩,但成人皮膚的含水量只有68%、老年人則是只有40%。



人老了皺紋增多,就是因為水分減少肌膚乾燥。因此在年紀增長後,多數人都會覺得皮膚乾、背部癢癢的。唾液本身的量也會減少,讓人難以吞嚥較乾的食物。

腮腺還會分泌青春荷爾蒙「腮腺激素」。腮腺激素在人體放鬆、副交感神經主導時釋放,所以承受壓力而感到焦慮時不會分泌。一般抗老療程中會補充荷爾蒙,腮腺激素就是不可或缺的成分。


吃飯咀嚼三十次,抗癌助消化

由前述可知唾液含有許多必要的荷爾蒙,讓人常保健康與活力,不過它也在消化上扮演重要角色。

因為有唾液,食物才不會黏成一團,讓我們能細細咀嚼。除此之外,唾液還像潤滑劑一樣讓食物順利進入食道。其中也含有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酵素「澱粉酶」,會在口腔協助消化食物,減輕胃的負擔。



除了具有抗菌作用的乳鐵蛋白與溶菌酶以外,我們還發現唾液含有許多成分。例如「過氧化酶」可以去除活性氧。活性氧會促進老化、損害細胞,引發癌症或生活習慣病。唾液中有這種抑制癌症的酵素,代表它對人體十分重要。

為了充分利用唾液中的過氧化酶,吃飯時我們必須慢慢咀嚼30次。男性唾液分泌量大約是15秒6.7CC、女性則是4.6CC。因為量很少,所以慢慢增加咀嚼次數正是活化過氧化酶的關鍵。

以上只介紹了唾液一小部分的功用,但已經能體會到唾液不僅僅是水而已。口腔是進入人體的大門,唾液在這裡和外界的入侵者作戰,不分晝夜肩負抗老、成長與消化的工作。


本文出自采實文化《90%的病,從牙齒開始》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