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幼童發燒不退 川崎氏症上身

幼童發燒不退 川崎氏症上身

健康醫療網  2015-05-30 08:58  

(健康醫療網/記者馬羿縉報導)



住在台中的3歲黃小妹妹,近日發燒多日不退,被送至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經醫師診斷,罹患川崎氏症。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小兒科主任馬志豪表示,川崎氏症是常見的小兒後天性心臟病,好發季節為4到6月,若小朋友發燒超過5天,就要特別留意,因為一旦錯過黃金治療時間,就可能引發冠狀動脈瘤,不可不慎。

據了解,小妹妹一開始發燒時,家人以為僅是感冒,沒想到發燒多日不退,緊急就醫。當時患者兩眼因結膜充血而變紅;嘴唇紅裂出血,味蕾也特別突出,為典型的草莓舌;手腳末端紅腫,且四肢和軀幹出現紅斑皮疹,皆屬於川崎氏症特徵。小兒心臟科醫師林聖哲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血管發炎擴大,並有心包膜積水,證實為川崎氏症。

馬志豪解釋,川崎氏症是全身性的血管炎,會使冠狀動脈血管凸出變形、瘤狀化,可能演變成後天性小兒心臟病、感冒、泌尿道感染和發燒症狀等。必須注意的是,若形成血管瘤,幼兒也可能出現如老人般的心肌梗塞,有血管爆裂猝死的危險。目前台灣每年約有800名川崎氏症新增病例,4到6月是發病高峰期,因此在此季節,若發現家中兒童有高燒超過5天的情形,需更加留意。

川崎氏症常見的特徵有五種,如紅眼睛、草莓舌、頸部淋巴結腫大、四肢末端紅斑浮腫,以及身體出現皮疹等,為發病警訊,應立即就醫。馬志豪說,在川崎氏症治療上,黃小妹妹利用免疫球蛋白和高劑量的阿斯匹靈治療,住院6天後出院,返家後持續2個月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目前已痊癒。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