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吃進口鹽碘攝取不足 恐增甲狀腺癌風險

長期吃進口鹽碘攝取不足 恐增甲狀腺癌風險

優活健康網  2015-05-27 0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01.jpg
2015-5-27 13:20


近年來,因生活習慣的改變,讓整體癌症病例數,較十年前激增1.6倍以上,同時也掀起癌症排名大風吹!過去較少被人談到的甲狀腺癌,在國民健康署癌登最新資料中,首度擠進十大癌症中的第九名,醫師指出,甲狀腺癌的發生,除了輻射汙染、食安問題外,國人碘攝取不足也是主因之一。


輻射汙染是甲狀腺癌主因

三軍總醫院正子造影中心主任諶鴻遠指出,全世界都有甲狀腺癌發生率增加之趨勢,其中又以韓國最為顯著,普遍的說法認為健康檢查普及是導致甲狀腺癌發生人數大幅增加的原因之一,其次遺傳基因或基因突變、環境輻射線或化學汙染、飲食加工品,也都有很大的關係。

他說,相關研究發現幼年時輻射暴露造成甲狀腺癌發生最為顯著,過去蘇聯車諾比核電事故的輻射污染食物的確讓許多該地區8~12歲的孩童因輻射污染,導致十年內罹患甲狀腺癌的比例快速上升。

臨床上也常見到幼年因頸部輻射照射後成年時發生甲狀腺癌的案例,不過在非因輻射污染的其他因子,遺傳也頗為常見,在門診常有不少兄弟姊妹檔或父母親子檔的家族甲狀腺案例。


長期吃進口鹽 身體恐缺碘

台大醫學院榮譽教授黃天祥醫師也說,預防甲狀腺癌,更應注意碘的攝取量,攝取量不足或是過量都是不合適。像是玫瑰鹽、海鹽等進口鹽類,大多都是未經人工添加碘的,不過國產一般食鹽中,過去因為台灣有地區流行的缺碘甲狀腺腫問題故而添加碘。所以建議民眾,購買鹽巴時,能夠購買碘鹽,以防甲狀腺疾病發生。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