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近9成國人鬧果荒!夜崩女最鬱卒

近9成國人鬧果荒!夜崩女最鬱卒

華人健康網  2015-05-21 16:42  

身體袂爽快嗎?可能是水果吃不夠!一項身體快樂指數的調查發現,台灣人身體快樂平均分數僅63分,有36%民眾不及格,其中又以29歲以下「夜崩女」最鬱卒,主要原因在於每天的水果攝取量不足2份,統計發現全台鬧果荒的民眾比例高達88.6%。

01.jpg
2015-5-27 12:05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台灣人每天水果吃不到2份的比例高達8成8。(攝影/駱慧雯)


天天水果吃不到2份 半數女性身體不快樂

董氏基金會針對全台15至59歲民眾,進行對美肌力、舒活力、順暢力、愉悅力、免疫力等5大身體快樂面向的網路問卷調查,結果發現1068位有效樣本中,36%民眾身體快樂分數不及格,男生平均每4人、女生每2人就有1人不快樂,且15至29歲年輕族群的不快樂比例明顯高於其他年齡層。

調查進一步分析發現睡不飽、 排便不順、8點才吃晚餐、愛吃宵夜、不愛運動且蔬果吃不夠的「夜崩女」,身體最不快樂,平均分數僅53分,比整體平均值低10分,原因就在於水果吃太少。數據顯示,天天吃蔬菜的受訪者約53.8%,但天天吃水果的受訪者僅有19.2%,落差接近3倍。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副主任陳醒荷表示,調查發現吃水果對身體快樂的影響大,同樣每天吃足3份以上蔬菜的人中,每天吃夠2份水果者的平均快樂分數69.7分,比沒吃足2份水果者65.7分更快樂。

02.jpg
2015-5-27 12:05


呂蕙如營養師建議民眾挑選水果時,可以選擇營養密度較高,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豐富的水果。(攝影/駱慧雯)


天天2份蔬果 補充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

呂蕙如營養師表示,「夜崩女」普遍得分與平均落差最大的是肌膚、腸胃順暢和整體活力的表現,若要提升美肌力、舒活力和順暢力,每天應至少攝取3蔬2果,且遵循彩虹蔬果原則,色彩越豐富,補充的植化素就越多元。

水果部分則可參考「營養密度」,優先選擇常見營養素總量較高的水果,每天吃約2個拳頭大小的份量。此外,也可先選擇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含量高的水果,維生素C可增強身體抵抗力,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具有抗氧化和養顏美容的作用,芭樂、木瓜和奇異果都是不錯的選擇。

膳食纖維則能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番茄、柳橙和奇異果都可列入參考。呂蕙如營養師表示,男性每天應攝取30公克膳食纖維、女生需25公克,但一顆奇異果就約有5公克膳食纖維,可快速補充人體每日所需,且其獨特的奇異酵素可消化蛋白質,有助緩解腸胃不適。但纖維吃得多,別忘記也要多補充水分。

03.jpg
2015-5-27 12:05


沒時間好好吃水果?董氏基金會建議將水果當早餐或點心的一部分,就能輕鬆達到每天2份水果的目標。(攝影/駱慧雯)


水果貯存小秘訣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則提醒,民眾購買水果後不要一股腦兒地塞冰箱,葡萄柚、鳳梨、檸檬、西瓜等不會散發乙烯的水果,放在室溫、陰涼處即可;奇異果、蘋果、木瓜、香蕉等會散發乙烯的水果,則需等室溫下熟成後再放冰箱。乙烯是一種植物荷爾蒙,會加速水果成熟和老化,存放水果的溫度越高,乙烯釋出量就越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