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鬧果荒!9成民眾水果吃不夠 晚吃懶動女性最糟

鬧果荒!9成民眾水果吃不夠 晚吃懶動女性最糟

NOWnews  2015-05-21 12:20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水果吃不夠,當心身體「不爽快」!董氏基金會今(21)天公布最新調查結果,分析免疫力、愉悅力等5大面向顯示,台灣民眾身體快樂平均分數僅63分,有3成6不及格,最大原因就是水果吃不夠,超過8成8民眾鬧「果荒」吃不足每日2份水果的建議量;其中又以常常吃宵夜、不運動的年輕女性身體最不快樂。

董氏基金會今年4月間,針對全台1068名、15至59歲民眾調查身體快樂指數,針對美肌力、舒活力、順暢力、愉悅力、免疫力等5大面向,請民眾自評,今年平均分數63分,相較於前2年調查的平均60分上下,相去不遠。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副主任陳醒荷表示,調查顯示,台灣女性比男性不快樂,而15至29歲年輕人不快樂的比例高於其他年齡層,進一步分析原因發現,影響身體不快樂的最大關鍵在於水果吃不夠,其次才是太晚吃晚餐、愛吃宵夜、排便不順以及不愛運動。

在身體不快樂、得分60分以下的民眾中,又以排便不順、睡不飽、蔬果吃最少、8點才吃晚餐、有宵夜習慣、不運動的「夜崩女」最差,平均僅53分,比均值低10分。

陳醒荷說,交叉比對發現,不管攝取的天數、份數,只要吃蔬果吃的越多的人,身體快樂指數越高,然而國人最大的飲食問題就是不在乎水果的攝取,分析蔬果攝取比例,雖有5成3受訪民眾天天吃蔬菜,然而天天吃水果的比率卻僅有1成9,落差接近3倍。

陳醒荷強調,「吃水果」對身體快樂影響大,同樣吃足蔬菜(一周7天、每天3份以上者)者,有吃足水果(一周7天、每天2份以上者)的人,得分69.7分,比沒吃足水果的65.7分快樂。

外食影響很大,陳醒荷指出,民眾不吃水果的原因,最多回答「生活忙碌,沒時間或忘記買」(42%),其次才是「處理水果很麻煩」(29%)和「外食沒有提供水果」(26%),不少人儘管買便當、挑自助餐會記得多吃菜,卻不見得會額外補充水果。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提醒,要讓身體快樂,可依紅橙黃綠黑白紫的彩虹快樂蔬果,選擇當季、互相搭配,才可廣泛攝取設膳食纖維、多酚、維生素、礦物質以及營養素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