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刺勿後仰!「三個字」教抱膝伸展

骨刺勿後仰!「三個字」教抱膝伸展

華人健康網  2015-05-26 10:00  

腰痛、腳麻,如果任意嘗試保健方式,當心復健不成,反傷神經!1名老先生老是覺得腰痛、雙腳麻得不得了,卻找不到醫師可以幫他一次遠離上述痛苦。街坊鄰居跟他說,腰痛是因為人都習慣往前走,很少往後彎導致。所以,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只要到公園裡的遊樂設施往後彎的躺一個下午,腰的問題就會全部都解決。



(圖片/擷取自Sunguts youtube影片)

老先生一聽覺得很有道理,於是決定不去診所改去公園,就這樣照著指示從早上躺到下午,欣賞著太陽的東升西落,思考著人生的起起伏伏。然後就這麼雙腳無力麻到腳底,爬不起來直接被送進醫院。


骨刺上身?年齡增長是關鍵

上述為物理治療師「Sunguts PT(三個字)」在其《三個字娛醫工廠》(SunGuts Funny Medical Factoryyoutube)臉書與youtube分享的《SunGuts#6 - 阿公腰在痛(骨刺腰痛原因與運動)》的真實案例。不過,究竟什麼原因導致人體出現腰痛、腿麻的問題接連發生呢?



一旦脊椎沒有椎間盤當做緩衝,互相摩擦就會產生骨刺,這樣的過程可謂是每個人年老時的必經之路。(圖片/擷取自Sunguts youtube影片)

對此,物理治療師Sunguts PT解釋,事實上,上述案例中老爺爺的症狀主要與骨刺引起的腰痛有關。隨著年齡的增長、生理機能的老化,位於脊椎腰背的椎間盤會逐漸脫水扁掉;一旦脊椎沒有椎間盤當做緩衝,互相摩擦就會產生骨刺,這樣的過程可謂是每個人年老時的必經之路。



椎間盤突出&骨刺增生都不適合貿然長時間後彎。(圖片/擷取自Sunguts youtube影片)

而骨刺又是如何影響腰椎,造成疼痛發生呢?其實脊椎後有許多的椎間孔,裡頭藏著人體重要的骨髓神經與神經根。而椎間盤脫水時,會導致本應椎間盤撐起出現的椎間孔空間變小。而骨刺的增生,將會使椎間孔變得更小,進而壓迫到椎間孔內的神經,引發痠痛、麻等不適症狀。


年長者勿後仰!椎間盤脫水易磨損

雖然老先生鄰居所言,人體習慣往前走、維持前灣姿勢會產生腰痛,確實真有其事。但這部分指的是典型的「椎間盤突出」,因彎腰時椎間盤會因為前側壓力變大,因此椎間盤往後方的椎間孔跑,壓迫到神經所致。所以,需要藉由往後彎的動作使後側的椎間孔壓力增加,讓椎間盤歸位。

不過,這名老先生由於年事已高,椎間盤早已逐漸脫水扁掉。於是在沒有椎間盤緩衝的狀況下,貿然往後彎,只會徒增椎間孔內壓力,使神經受到更大的壓迫。再加上該案例的爺爺後彎時間過長,使神經長時間遭受持續壓迫,若稍有不慎,甚至可能把神經壓斷,導致下半身癱瘓,後果實在不堪設想。但不論是椎間盤突出或是骨刺,都不建議嘗試t長時間後彎、後仰的保健復健方式。


抱膝運動助伸展!緩骨刺腰痛不適

想要避免椎間孔被骨刺占據,使得神經受到壓迫而缺血壞死,而造成疼痛,究竟該怎麼做才對呢?物理治療師Sunguts PT強調,不妨可從使椎間孔打開變大的伸展運動開始著手。



動作時將膝蓋抱於胸前,並停留5秒後就回復到預備位置。(圖片/擷取自Sunguts youtube影片)


★抱膝伸展操

預備姿勢:正躺於床上,患側腳彎起來,雙手抱於膝蓋上,

正式動作:動作時將膝蓋抱於胸前,並停留5秒後就回復到預備位置。

效果:

這樣的運動可以使腰部肌肉放鬆,並使得椎間孔被打開,讓神經減壓,並重新使神經的血液循環。

次數:建議每回做20下,一天做5回。


注意事項:

要特別注意的是,眼睛平視天花板,切忌看著自己的腳做運動,避免頸椎受傷,要是家中的長輩需要做這樣的運動,卻又無法自主完成,也可以由其他人協助動作完成。


【物理治療師小叮嚀】:

不過,物理治療師Sunguts PT也強調,骨刺產生的腰痛,需要長時間的抗戰,因為就算神經減壓不受傷,也要花一段時間慢慢復原。所以,在這樣的過程中,除了自主做運動以外,也應找個專業物理治療師或醫生觀察病況。

最重要的是,在選擇從事上述復健動作前,應找專業的物理治療師或是醫生幫忙確認腰痛,真是因骨刺所引起,才能做這項「抱膝伸展操」自主運動,以免緩和不成,反造成其他傷害。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