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洗髮精含雌激素!醫:第一級致癌物

洗髮精含雌激素!醫:第一級致癌物

華人健康網  2015-05-25 17:54  

洗髮精驚傳雌激素含量超標!日前媒體報導,台灣市售洗髮產品,有多款雌激素含量遠高出0.002%的標準,甚至超出7.5倍之多,引起消費者恐慌!毒物科醫師表示,雌激素屬於第一級致癌物,除了有致癌性外,過度接觸更易干擾人體內分泌、荷爾蒙分泌,危害人體健康!

01.jpg
2015-5-26 01:49


你的洗髮精雌激素含量有超標嗎?毒物科醫師表示,雌激素屬於第一級致癌物,除了有致癌性外,過度接觸更易干擾人體內分泌、荷爾蒙分泌,危害人體健康!


第一級致癌物!雌激素過量危害大

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表示,雌激素與多年前的塑化劑非常相似,都屬於環境荷爾蒙的一種;過度接觸易干擾人體荷爾蒙、內分泌的運作,導致年輕女性不正常出血,懷孕婦女胎兒、嬰幼兒及孩童則會影響性徵及生殖功能;甚至增加卵巢、子宮、乳房病變的風險,使罹患該類癌症的機率大幅提升。

因此,早在多年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就已將雌激素歸類為第一級致癌物的一員。而歐盟、東協及加拿大等國家地區,更是嚴格禁止雌激素類成分添加於化粧品中。


保養品不得添加雌激素?我國目前仍可行

至於我國對於雌激素的限制,目前現行規範仍與日本化粧品基準一致,規定化粧品可限量使用Estradiol(雌二醇)、Estrone(雌固酮)及Ethinylestradiol(乙炔雌二醇)3種雌激素。只要業者事先申請查驗登記,經核准發給許可證後,即可製造或輸入。

02.jpg
2015-5-26 01:49


國內仍有241件領有雌激素含藥化妝品許可證、並在有效期限內可販售的產品,以用途可分為兩大類,其中保養乳霜類約占3分之2,另3分之1為洗髮精及潤髮等相關產品。

而根據食藥署統計,截至今年5月10日止,國內仍有241件領有雌激素含藥化妝品許可證,並在有效期限內可販售的產品,以用途可分為兩大類,其中保養乳霜類約占3分之2,另3分之1為洗髮精及潤髮等相關產品。


醫:盼禁用、先加註警語有保障!

不過,為什麼洗髮精、保養品中需要添加雌激素成分呢?顏宗海醫師進一步解釋,這可能與業者希望利用雌激素來平衡因雄性激素過量引起的雄性禿掉髮問題,以及促進皮膚代謝速率有關。

但事實上,即使不使用雌激素,也有相關成份可達到上述的目的。因此,在考量上述種種潛在風險之下,建議食藥署應正視雌激素對人體的危害,儘速擬定相關法規加以禁止。倘若真無法第一時間全面禁止,也應要求廠商於產品外包裝明確寫出含有雌激素成分,以及相關警語,提供消費者透明化的選擇。


化粧品全面禁用雌激素?食藥署最快年底通過

針對此一事件,食藥署表示,由於考量到雌激素類成分添加於化粧品中,消費者擔憂長期接觸恐有干擾人體內分泌之虞,而排放後亦可能對於環境具有潛在影響。

03.jpg
2015-5-26 01:49


購買洗髮精、保養、美妝產品時,不妨多花些時間觀察一下產品上的成分標示,以確保無雌激素添加。

食藥署已著手召開專家委員會討論禁用,研議是否將跟進國際趨勢,進一步禁止化粧品中使用Estradiol(雌二醇)、Estrone(雌固酮)及Ethinylestradiol(乙炔雌二醇);若進行順利,最快今年年底公告全面禁用。


【醫師小叮嚀】:

顏宗海醫師也強調,消費者除了盼望政府能儘速研議、禁止化粧品中添加雌激素外,於購買洗髮精、保養、美妝產品時,不妨多花些時間觀察一下產品上的成份標示,若出現Estradiol(雌二醇)、Estrone(雌固酮),以及Ethinylestradiol(乙炔雌二醇)其中的成份字眼,則建議接觸風險較高的孕婦、哺乳媽咪、嬰幼兒,應盡可能避免使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