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甲狀腺髓質癌會遺傳 3代6口罹患

甲狀腺髓質癌會遺傳 3代6口罹患

中央社  2015-05-25 16:38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5日電)

甲狀腺癌中很少見的髓質癌會遺傳,有少婦在台大醫院確診後,後續發現祖孫3代6人罹癌。醫師建議,出現第1位患者時,最好全家都要檢測RET基因。

台大醫院代謝內分泌科主任黃天祥說,台大的甲狀腺髓質癌患者超過半數是家族顯性遺傳,常見兄弟檔、姊妹檔或親子檔病例,這名少婦家族成員到院接受致癌基因篩檢,結果從老父到就讀小學的兒子都罹癌,開刀切掉甲狀腺之後,服用甲狀腺素治療迄今。

今天5月25日為世界甲狀腺日,衛生福利部101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甲狀腺癌首度進入10大癌症發生榜內,列入第9名。大多數因為病患摸到脖子上的硬塊,或是超音波健檢發現甲狀腺結節,求醫後確診。

黃天祥表示,甲狀腺結節十分常見,推估台灣民眾約有4%長結節,年齡愈長愈易發生,20歲以上約10%,50歲以上更有25%,大部分都是良性,有問題者不到1成。

甲狀腺狀似一面盾牌,位於頸部的下半段,較靠近氣管的前方,民眾可自我檢測結果是否異常腫大,三軍總醫院正子造影中心主任諶鴻遠提供三步驟。

1.「推」:用大拇指+四指,輕推頸部,注意是否有腫脹的感覺。

2.「吞」:面對鏡子稍抬高頸部,用力吞口水,觀察喉骨附近是否有不尋常凸出物隨氣管上下移動。

3.「觸」:藉由兩手觸診沿著後頸檢查甲狀腺的對稱性及腫瘤的性質,如腫塊的大小、形狀、硬塊等等,亦可評估是兩側至前頸部否有淋巴結腫大情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