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男嬰發燒痙攣 竟因乙型鏈球菌感染

小男嬰發燒痙攣 竟因乙型鏈球菌感染

健康醫療網  2015-03-13 12:55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attach]39931[/attach]

一名才出生七天的小男嬰,出現發燒、呼吸急促、食慾差,並發生四肢抽搐、意識喪失等痙攣情況,家長立即帶其就醫,檢查結果發現,小男嬰感染了乙型鏈球菌,造成細菌性腦膜腦炎及敗血症;經由抗生素及抗癲癇藥物治療,病況穩定後,又再接受抗生素治療三週,才逐漸獲得改善。

乙型鏈球菌又稱為B型鏈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us),屬於革蘭氏陽性球菌的一種,乙型鏈球菌是一種常見的腸內菌,多存在於女性的泌尿及生殖系統;根據統計,台灣每六名孕婦中,就有一名是帶菌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杜戎玨表示,臨床上,絕大多數的帶菌孕婦不會有症狀,但是偶爾會在生產時導致新生兒感染,例如新生兒敗血症和腦膜炎,即是最常見的乙型鏈球菌感染疾病。

杜戎玨指出,乙型鏈球菌感染造成腦膜炎的新生兒,即使在接受完整的治療以後,也常常會留下一些後遺症,例如聽力或視力受損、學習障礙、運動障礙或腦性麻痺等,往往需要長期的醫療照護及早期療育復健。

為防範新生兒感染乙型鏈球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自民國101年起,已全面補助所有孕婦接受乙型鏈球菌的篩檢;杜戎玨醫師提醒,孕婦在懷孕的第35~37週時,務必接受篩檢,若篩檢為陽性者,及時給予預防性抗生素治療,可大幅減少新生兒感染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