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嚴重沾黏!生產完「腸抽筋」 剖腹媽狂拉7個月

嚴重沾黏!生產完「腸抽筋」 剖腹媽狂拉7個月

NOWnews  2015-04-27 10:37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媽媽剖腹產多,問題也多!一名35歲的新手媽媽,剖腹產生完第一胎之後,連續7個多月,下腹悶痛,肚子裡頭每天像在「抽筋」一樣,一天嚴重到腹瀉十多次,原本以為是傷口未好,就醫才發現體質問題導致腹腔嚴重沾黏,腸蠕動失調,最後再挨了二次刀才改善,小朋友都學爬了,媽媽還躺在床上等待手術恢復。

根據統計,台灣近5年的剖腹產率都有3成6以上,一年剖腹產人數多達7萬1000人,比例高居全球第二,隨之而來的併發症也不少。

收治病人的開業婦產科醫師潘俊亨表示,這名媽媽並沒有使用防沾黏貼片,生完連續7個多月出現腹痛、痙攣、腹瀉等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原以為是骨盆腔發炎,但檢查指數正常,才發現是嚴重沾黏,吃止瀉劑、止痛藥都無效,甚至腸沾黏時間過久導致腸道阻塞、產生細胞壞死,只好開刀處理。

潘俊亨說,剖腹產是在腹部與子宮各剖開一刀取出胎兒,手術中只要有傷口,就會讓原本包覆在器官做為隔離組織的保護膜遭到破壞消失,雖然保護膜在傷口產生7天內會慢慢復原、重新生長,但期間若讓子宮、腸子與周邊的組織黏在一起,再處理就十分棘手。

婦產科臨床觀察,有沾黏問題的產婦當中,約25%的人症狀甚至嚴重到影響生活、工作。潘俊亨說,除非是嚴重到已腸阻塞、腸壞死,否則醫師普遍不建議開刀處理,因此不少媽媽幾乎只能忍耐到底。

沾黏一旦發生後,難以使用手術完全清除沾黏的組織,潘俊亨過去就碰過有產婦因此腸阻塞必須開刀,但沾黏太嚴重,竟看不到膀胱,原本只要5分鐘的手術,足足增加6倍剖腹時間。

潘俊亨提醒,傷口越大,沾黏發生的比例越高,後遺症也越嚴重,剖腹產造成的傷口約9到12公分,是相當大的開刀傷口,根據統計,初次剖腹產導致子宮、膀胱及腹部沾黏比例約46%,二次剖腹產沾黏則高達75%,而臨床研究顯示,只要在手術過程中採取預防措施者,有9成以上不會產生術後沾黏問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