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與神明握手

與神明握手

【林劭璚】
      
在院子修剪花草,摩托車引擎聲由遠而近,驟然停至家前。「妳沒去拍照喔?」啊?現在是什麼?「吼,現在是重頭戲捏!」是喔,我本來打算晚點去的,好,我等下去。「晚點去也好啦,晚點會有煙火和冰雕!」油門一催,年約五十歲的大哥消失於巷底。這天是村裡公廟「天宮壇」田府元帥的誕辰,熱鬧的活動和澎湃的宴席即將於入夜後展開。

其實許久不太照相,覺得圖像氾濫的年代,攝影變得輕省,甚且掠奪──不只奪人,更掠取自己對一物一地一人的感覺和享受。越美好越想著拍,而不是我要跟他一起──完全化為一體的時候,是不能拍照的。自然慢慢的不再依賴相機來確定生活,確定我在,至今一年多。搬來這傍海漁村則已近三年,雖然平常從事的是採訪寫作,但喜歡安靜和獨處,和鄰居沒太多互動,直到新里長上任,對社區事務勤懇認真的態度,一周三次廣播田府元帥生日的相關活動,勾起好奇。

誕辰前一日,社區舉辦傳統儀式。自閉本質作祟,體積不小又象徵專業的單眼相機賦予我舒適的「觀察者」距離,半抽離半投入的參與。所以,拎起相機前往不到三分鐘腳程的天宮壇,拍攝居民扛轎請示神明的過程,記錄「過平安爐」和「鑽轎底」。兩個小時後,就在職業病的判斷畫面「差不多」了、可以走了之際,突然升起一股意念:也去排排看那長長的隊伍吧。

儀式就是用來讓人嚴肅的,在嚴肅中重新體會俗世的神聖。緊張而認真,依循不斷冒出縷縷白煙的小火爐,以三四步為轉折,走出一道閃電。捏著用紙錢包覆好的線香,跨完最後一只,面對由四名大漢所扛的神轎,主導方向的人持竹轎的一端輕碰我的額頭,示意可以從神轎底下鑽過。竹頭觸及自身的一刻,像與神明握手,竹棍豐滿起來,那是一雙頗具力道、厚實的手呢,當然,漁村的神擁有一雙漁民的手。

整理出三十幾張照片,上傳臉書,經里長分享,獲得一些社區居民的按讚與轉貼。那天起,走在路上,奇妙的與鄰人有更多熱情招呼,包括問我怎麼沒去拍照的那位大哥。攝影不一定掠奪,社群網站也不見得讓一切稀薄,仍是端看操作工具的心。我覺得自己終於住下來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