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川崎氏症好發期 孩童高燒不退要注意

川崎氏症好發期 孩童高燒不退要注意

中央社  2015-05-20 13:42  

(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20日電)

每年4至6月是川崎氏症好發季節,醫師今天提醒家長注意,孩童發燒5天不退,要盡速送醫,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時間。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今天表示,3歲的黃姓小妹妹日前因連續多天發燒不退而前來就醫,經小兒科主任馬志豪診斷為川崎氏症,使用免疫球蛋白和高劑量的阿斯匹靈治療,住院6天康復出院,返家持續服藥追蹤。

馬志豪指出,黃小妹發燒,家人一開始以為只是感冒,沒想到高燒多天不退,就醫時兩眼已充血變紅、舌頭整片紅通通,味蕾特別凸出,是典型的草莓舌、上嘴唇紅裂出血、手腳末端紅腫及四肢和軀幹出現紅斑皮疹,都是川崎氏症的特徵。

小兒心臟科以超音波檢查發現,黃小妹的血管因為發炎擴大,有心包膜積水情況,診斷為川崎氏症,若持續惡化,冠狀動脈會產生瘤狀化。

馬志豪表示,川崎氏症是全身性血管炎,會引發成冠狀動脈血管凸出變形、瘤狀化,變成後天性的小兒心臟病,感冒或者泌尿道感染等導致的發燒都可能誘發。一旦形成血管瘤,可能發生心肌梗塞或血管爆裂猝死的危險。

馬志豪說,台灣每年新增800個川崎氏症病例,以4到6月間發生病例最多,小朋友如果發燒超過5天,且有包括紅眼睛、草莓舌、頸部淋巴結腫大、四肢末端紅斑浮腫、以及身體出現皮疹等,都是川崎氏症危險指標。

馬志豪指出,黃小妹用免疫球蛋白和高劑量的阿斯匹靈治療,住院6天康復出院,返家後改服2個月的低劑量阿斯匹靈,後續追蹤已經恢復健康,血管變化也都正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