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料理少一「碘」!甲狀腺癌友呷健康

料理少一「碘」!甲狀腺癌友呷健康

華人健康網  2013-08-29 10:30

甲狀腺癌是內分泌專科門診中的常見癌症,病友經手術切除病灶後,容易引發咀嚼或吞嚥困難、進食量減少、營養不良等症狀,營養師建議可改變烹調方式和飲食習慣,更重要的是減少「碘」含量高的食物。


蛤蜊含有高量的碘,甲狀腺癌患者應減少食用。


甲狀腺癌友 少吃「高碘」食物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涂禹晴表示,目前造成甲狀腺癌的原因不明,但醫學界普遍認為飲食中攝取過量的碘或缺碘,均可使甲狀腺的結構與功能改變,而高碘飲食也容易誘發甲狀腺癌,因此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炎及甲狀腺癌的患者,飲食中應限制食用碘含量較高的食物。


常見的「高碘」食物,包括:

1.海藻類:海帶、海藻、紫菜、海苔。

2.海鮮類:生長於海水中的魚、貝類等食物。

3.鹽類:加碘鹽、海鹽等。

4.加工品:鹽製、醃漬等加工食品。


治療副作用大 軟質、多餐增加營養

對甲狀腺患者而言,手術切除是主要的治療方式,不過臨床發現常有咀嚼或吞嚥困難、厭食、噁心嘔吐等與營養相關的副作用;而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也經常造成嘴巴疼痛、味覺與嗅覺改變、口乾、唾液分泌減少等副作用。

對此,涂禹晴營養師建議甲狀腺患者的飲食,應以少量多餐的方式增加每日總攝取量,且改變烹調方式,調整食物的硬度,給予軟質易吞嚥之食物以增加進食量,提供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以維持良好營養狀態。更重要的是,飲食應限制碘含量較高的食物和加工製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