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硬化禁食海鮮 慎防感染海洋弧菌

肝硬化禁食海鮮 慎防感染海洋弧菌

華人健康網/ 2012/08/10

這幾天氣溫又屢屢飆升,不少人到海邊玩水,大啖生鮮海產,日前,宜蘭一名44歲罹患肝硬化的男子,原本免疫力就不足,又因食用海鮮,感染海洋弧菌,造成腹部嚴重積水,就醫急診時已呈現休克狀態。醫師提醒,肝硬化病患千萬不可食用海鮮,以免感染致死率高的海洋弧菌。



洪朝陽醫師提醒,患有肝硬化的病患應避免食用海鮮,以免感染海洋弧菌,引發敗血症。(攝影/黃志文)

羅東聖母醫院加護病房主任洪朝陽表示,患者後來經使用四環黴菌和頭孢子素治療,才終於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命。

海洋弧菌是常出現在海邊的一種病菌,容易依附在貝殼上,如果不小心被割傷就有可能感染,感染後致死率高達7、8成。另外,肝硬化病患也容易因腹部或泌尿道感染海洋弧菌,引發敗血症。

除了傷口感染之外,海鮮衛生也相當重要。洪朝陽醫師提醒,無論是否經烹煮,海洋弧菌仍會隨著海鮮,對免疫力低下的人體引起感染反應,尤其是肝硬化特別需留意,避免食用海鮮。

海洋弧菌的致死率高,但感染患者也不是無藥可救,只要及早就醫,並明確表達發病前的飲食狀況及是否曾經到過海邊等資訊,讓醫生能快速的診斷且施藥,通常能恢復健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