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腦震盪症候群新發現!女較男恢復差

腦震盪症候群新發現!女較男恢復差

華人健康網  2015-05-19 16:37

腦部科學新發現,解開男女腦部受創後恢復力的謎題!根據臨床研發發現,若發生腦震盪症候群,女性的恢復力較男性來得差。衛部署立雙和醫院以影像檢查發現,女性一旦受到腦部創傷,恢復情形都較男性來得差,其中又以記憶與專注兩項,恢復情況最為遲緩,不僅顛覆以往傳統醫學觀念,更讓女性腦傷問題再度受到討論。



陳啟仁醫師(如圖)強調,女性受到腦部創傷後,工作專注及記憶均有遲緩現象。(攝影/張世傑)

為了解確切的原因,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前雙和醫院副院長,現借調部立嘉義醫院院長陳啟仁醫師帶領雙和醫院影像醫學部研究團隊,特別以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對這類病人進行影像研究。主要是觀察病人工作記憶區塊的運作,以及創傷後男、女性認知上的差異。


研究:腦部創傷後 男女恢復有差別

研究蒐集雙和醫院30位腦震盪的病人與30位正常人,2組的男女人數各15名,平均年齡35歲。病人在受傷1個月內接受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檢查,並於6周內持續接受追蹤檢查。

經過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追蹤發現,女性受到腦部創傷後,腦部活化及恢復情形比男性來得差,一樣受到輕度腦創傷的狀況下,男性平均花6周,記憶力、專注力就能恢復一般水準,但女性恢復期卻可能拖到1至2年,仍覺得腦筋鈍鈍的。



研究團隊公佈男女受傷後的腦部變化,深受國際醫界所青睞。(圖片提供/署立雙和醫院)


腦震盪症候群 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喪失

陳啟仁醫師強調,腦震盪後症候群患者常有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喪失、頭痛、頭暈、對事不耐煩等多項症狀,雖然大多數輕度患者6周後會恢復,但仍有近2成患者的症狀會持續下去,有人因此無法正常工作。

門診曾收治1名30多歲唐姓女患者,在2年前因摩托車撞擊而出現腦震盪的情形,之後,經常容易出現頭痛的不適感,初期很明顯的感受到記憶力減退,後來雖然逐漸好轉,但仍然比較容易忘東忘西,造成生活上極大的困擾。


腦部受創後啟動代償機制 耗用更多能量

基本上,當腦部受到創傷後,男性腦部會啟動代償機制,耗用更多能量,因此從腦部影像檢查可以發現從受傷到6周間,活化的情形相當明顯,相較下,女性則無法引起代償反應,以致於腦部活化功能越來越少。

而傳統醫界的認知是,腦部受到創傷後,女性因受到女性荷爾蒙的保護,恢復得會比較好,影像醫學結果則完全顛覆既有的認知。特別是,過去在動物實驗中的確發現,雌性動物遭受腦創傷後,痊癒的情況較好,但經由人類的腦部影響檢查卻可清楚發現,人類的狀況正好相反,關鍵在於腦部活化。


腦傷研究刊登在國際期刊 台灣影像醫學之光 

據統計,美國每年約有150萬名腦部受到非致死性創傷的患者,其中8成、約120萬名屬輕度腦創傷。目前台灣並無相關統計資料,初估每年約10至15萬名新增患者,他們可能生活在腦震盪後症候群的陰影下。



醫師認為,輕微腦震盪千萬不可輕忽,多休息是重要關鍵。

而這項研究成果深受國際重視,並被刊載於今年5月號的知名國際醫學期刊─北美放射協會(RSNA)-Radiology期刊上,消息一經披露後,竟廣受到NBC News等多家國際媒體大幅報導,不僅是台灣醫學研究之光,同時也呼籲世人,對女性腦傷問題多點關注。


【醫師小叮嚀】:

發生腦震盪現象時,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好好休息,多休息頭痛、頭暈的現象就會自然痊癒,也是治療腦震盪最好的方法。另 一般發生後的前2星期稱為修護期,這段時間內不可從事過於劇烈的運動,並避免大角度的活動頭頸部,或是過渡搖晃頭部的運動,以免造成腦部的進一步損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