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預測植物人甦醒率 腦部掃一下即可知

預測植物人甦醒率 腦部掃一下即可知

優活健康網  2015-05-19 14:5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誰說植物人一定不會醒過來,現在只要掃描大腦,就可預測甦醒機率!日前,臺北醫學大學與雙和醫院成立了「大腦與意識研究中心」,未來將透過腦電波儀、核磁造影等各項精密儀器,蒐集各種重要數據,解開大腦與意識間的關聯,而目前已針對重度憂鬱症計畫案、睡眠疾患、思覺失調症等進行研究,其中又以預測植物人甦醒機率飽受注目。

對此,北醫人文暨社會科學院藍亭教授表示,此研究主要是利用正子造影(PET)與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來偵測植物人腦細胞量與正常人腦細胞量的差異,如果發現腦細胞量處於正常人範圍內的話,日後甦醒機率將會大幅提升。


驚!昏迷誤診率竟高達4成

大腦與意識研究中心成員秦鵬民博士,昏迷不醒的病患,也可能是陷入微意識狀態,但由於外表看起來與植物人無異,因此,誤診率高達4成,但透過儀器偵測,就可有效地掌握患者殘餘腦活動程度,來輔助病人的臨床診斷,若以之前研究50餘例早期植物人來說,就發現有多達20多例甦醒的個案。

目前此研究計畫預計在3年內收治80例患者,相關費用將由計劃經費支應,只希望透過資料的分析建置,能夠進一步找出預測植物人甦醒的指標項目。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