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受國際關注!台灣研究:女性腦震盪復原較差

受國際關注!台灣研究:女性腦震盪復原較差

欣傳媒  2015-05-19 12:00  

楊晴雯

女性受外力撞擊腦震盪後,較男性更難復原!台灣雙和醫院影像醫學部研究團隊,特別蒐集30位腦震盪病人,男女比例各半,在受傷一個月內接受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檢查發現,女性腦部活化比男性差,影響記憶以及認知能力。此研究結果顛覆既有觀念,登上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引國際注目。

傳統醫界認知是,腦部受到創傷後,女性因受到女性荷爾蒙的保護,恢復得會比較好,但經此次影像醫學追蹤,卻呈現完全相反的結果。陳啟仁指出,過去在動物實驗中的確發現,雌性動物遭受腦創傷後,痊癒的情況較好,但經由人類的腦部影響檢查卻清楚發現,人類的狀況正好相反,女性腦震盪後的不適確實存在,並非無病呻吟。

此研究由台灣雙和醫院影像醫學部醫師陳啟仁領導,蒐集台灣雙和醫院30位腦震盪的病人與30位正常人,年齡介於30至40歲之間,兩組的男女人數各15名。在患者受傷一個月內接受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檢查,並於六周內持續接受追蹤檢查。主要是觀察患者工作記憶區塊的運作,此為大腦認知功能極重要的一部份,與工作、生活有很大關聯。

研究結果發現,當腦部受到創傷後一個月,男性腦部會啟動代償機制,耗用更多能量,因此從腦部影像檢查可以發現,從受傷後至近3個月內,活化情形相當明顯,會逐漸回到受傷前的正常階段;而女性則無法引起代償反應,以致於腦部漸漸呈現「罷工」狀態,活化功能越來越少。

其中一位參與研究的唐小姐,在2年前因摩托車撞擊而出現腦震盪情形,事發至今,仍經常感到頭痛,她形容像是有人在腦中不斷「打節拍」;且易忘東忘西,例如煮菜時常常忘了剛到底有沒有放鹽?令其相當困擾。

女性腦部受傷後較難恢復的原因,研究團隊推測,可能與其腦面積小、腦神經纖細有關,但目前仍無足夠證據證明確切因素為何。

一般的腦震盪病人,85%可在六周內恢復,15%可能得花更長的時間會持續出現頭痛、睡眠障礙、失去平衡感、記憶力或其他認知上的傷害、疲勞、易怒或憂鬱等症狀。而腦部組織受傷後,復原的時間越久,腦部所受到的傷害越大,復原的機率更低。

此研究成果深受國際重視,已被刊載於2015年5月號的知名國際醫學期刊─北美放射協會(RSNA)-Radiology期刊上,受國際關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