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坐姿不良 脊椎側彎、閃到腰風險恐激增

長期坐姿不良 脊椎側彎、閃到腰風險恐激增

優活健康網  2015-05-19 09:03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



翹二郎腿常常被認為是較舒服的坐姿,也有些人認為女性翹二郎腿看起來比較優雅,男性則看起來隨性,但其實這也算是坐姿不良的一種,長期下來容易導致腰部肌肉、骨頭的負擔,醫師表示,因為坐姿不良的關係,腰痛有年輕化的趨勢!


長期翹二郎腿 小心脊椎側彎閃到腰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黃士瑋醫師說,長期翹二郎腿,骨盆旋轉帶動腰部的後果,容易導致腰部的痠痛,甚至有些人在X光的檢查中,就可以發現有脊椎側彎的情形,和先天性的脊椎側彎不同的是,此為後背的肌肉施力不平衡所導致。

另外,有許多人認為翹二郎腿會使骨盆變大,血液循環變差等,但醫師表示,骨盆的結構不會因翹二郎腿而變大,反是長期姿勢不良,容易傷及腰部,致使閃到腰的機率提高,才是翹二郎腿最嚴重的後果,且因腰痛而就醫的患者中,年齡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以往多為65歲以上患者較多,現在就醫年齡則降到40歲左右。


壓力放錯位置易長骨刺 正確坐姿防腰痛

除了翹二郎腿的惡習外,隨著3C產品的使用,許多人喜歡斜躺著使用手機,屁股坐不到椅子的一半,黃士瑋醫師表示,長期坐姿如此,會使全身力量集中在尾椎,導致下背以及腰部疼痛的問題,此壓力也會造成骨痛、骨刺的形成等,骨頭肌肉問題接踵而至。

坐姿不良並不是只有大人才會有,若是從小養成坐姿習慣不佳,恐會影響小朋友的生長發育,其中脊椎側彎是最大的問題,尤其對女生來說更是嚴重,醫師也呼籲,正確的坐姿應該要挺胸,屁股深坐,讓全身力量平均分散,若椅子太深導致背部無法直接貼到椅背,應該要買一個大小適中的背靠墊著,預防身體重量放錯位置,民眾應多加留意。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