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必做5大檢查 胺基酸荷爾蒙上榜

男必做5大檢查 胺基酸荷爾蒙上榜

2014/12/05  
【華人健康網╱記者趙萱/台北報導】

「男人比較大而化之,女性則比較心思縝密」,或許男性就是有「不拘小節」的個性,往往忽略了疾病的徵兆,結果延誤治療時間,使得病情一發不可收拾。國外營養師提醒男性「一生中必做的5大檢查」,其中包括荷爾蒙、胺基酸檢測等,幫助男性揪出潛在的健康問題,進而早發現、早治療。

[attach]34578[/attach]

男性必做5大檢查,包括荷爾蒙、胺基酸檢測等,幫助男性揪出潛在的健康問題,即早治療。

根據內政部最新調查,國人平均壽命為79.12歲,男性達75.96歲、女性82.47歲,似乎男性並沒有外界認為的那樣強壯。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營養師凱拉‧威廉斯(Kyla Williams)提出男性一生必做的5項健檢項目,可以發現壓力指數、性功能障礙等健康狀況。


【男性5項必檢項目】

1. DHEA檢測:平衡荷爾蒙身心健康

荷爾蒙失調會造成情緒波動,似乎被歸類為「女性」專利;其實,男性也會有荷爾蒙失調的問題,也容易出現煩躁、沮喪、失眠等症狀。此外,荷爾蒙不平衡也會帶來許多症狀,如無法長出肌肉、加速衰老、性慾低下、性功能障礙,甚至影響生育力。

威廉斯建議,若有荷爾蒙失衡疑慮的男性,可以抽血檢驗「脫氫異雄固酮」的濃度是否正常。脫氫異雄固酮簡稱為DHEA(Dehydroepiandrosterone),是身體中最多的類固醇類荷爾蒙,主要由腎上腺分泌,可以轉化為性荷爾蒙雌激素和睪固酮,負責維護性慾及性能力,也被稱為「青春之泉」。

[attach]34579[/attach]

DHEA平衡可以預防老化相關症狀,如預防心血管疾病、防止骨質疏鬆,改善男性勃起功能障礙。

DHEA若是回復平衡狀態,可以改善身心靈的問題。在身體的方面,DHEA平衡可以預防老化相關症狀,如預防心血管疾病、防止骨質疏鬆,改善男性勃起功能障礙。透過DHEA平衡中樞神經傳導,也有改善壓力的功能,所以有「壓力終結者」的稱號,DHEA維持平衡,能夠紓緩憂鬱症、焦慮情緒等,甚至能增添幸福的感覺。

透過DHEA的測試,還可以找出男性主要荷爾蒙睪固酮的量是否正常。如果想改善,可以從飲食中多攝取鋅和維生素D,提高睪固酮的濃度。


2.皮質醇檢測:放鬆腎上腺緩解壓力

同樣由腎上腺分泌,與壓力有關的荷爾蒙還有「皮質醇」(Cortisol),但是這是「壓力荷爾蒙」。在面臨壓力時,皮質醇會大量分泌,除了出現焦躁不安外,也會出現鬱悶的症狀。研究顯示,從唾液中就可以檢測出皮質醇是否過量。當男性皮質醇含量越高時,日後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高。此外,皮質醇分泌過剩時,也會讓腹部和臀部周圍脂肪囤積,加速肌肉的流失,看起來外觀鬆垮垮。

若要讓長期處於緊繃狀態的腎上腺「放鬆」,回復正常調節分泌的功能,可以多攝取維生素B和C,緩和腎上腺皮質醇的分泌。

[attach]34580[/attach]

當男性皮質醇含量越高時,日後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高。


3.胺基酸檢測:防腎功能失常

測量胺基酸分泌的濃度,可以幫助了解身體對於蛋白質新陳代謝的狀態。如果飲食中大量攝取蛋白質,但經常伴隨著關節腫脹、情緒起伏大的症狀,則可能是蛋白質代謝出問題了。

許多男性為了練肌肉,喜歡大量攝取蛋白質。不過,過量攝取過多可能對腎臟造成負擔,攝取太多蛋白質會產生含氮廢物,若腎臟功能低若,無法排出含氮廢物,則會堆積於血中,變成尿毒。

威廉斯建議,一般成年民眾平均每日每公斤體重所需蛋白質量約1.0至1.2公克。原則上,新陳代謝愈差的人所需要的蛋白質愈少,也就是年紀愈大,或愈不活動者,蛋白質需要量愈少。


4.心血管評估:降低中風風險

身體中若是囤積太多脂肪,除了容易有「啤酒肚」,嚴重更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甚至中風的風險。囤積在身上的肥油,會持續釋放導致發炎的荷爾蒙,數年下來,積累崩壞心血管,增加心臟突然發作或中風的風險。現代飲食過於精緻化,導致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年齡層下降,若是不及早預防,等到發作,就為時已晚。

[attach]34581[/attach]

囤積在身上的肥油,會持續釋放導致發炎的荷爾蒙,增加心臟突然發作或中風的風險。

建議可以透過多樣化的心血管分析,即早發現發炎的症狀,注意飲食均衡不過量攝取,以及養成固定運動的好習慣,儘速展開調適,甩開肚上肥油,降低致病風險。


5.糞便分析:對症下藥治腸胃

若是有常常打嗝、脹氣、肚子絞痛,甚至腹瀉的問題,可能是腸道中細菌菌群失衡,或是受到有害酵母菌或寄生蟲的感染。

細菌在健康的消化系統中,會保持微妙的平衡,但是如果飲食過於精緻化,常是高白麵粉或高糖份的情況下,則容易「餵養」壞菌,甚至有些時候,這些壞菌還會對抗生素產生抗性。

透過糞便的分析,可以找出腸道感染的原因,也可以測試是否這些細菌已對抗生素產生抗性,才能對症下藥,藥到病除。


【健康小叮嚀】:

以上提出的幾項檢測,僅供民眾做第一步的自我檢查,正確的診斷應該由專業的醫療人員判定,若要補充荷爾蒙或是蛋白質等,也應該是在醫師或營養師指示下進行,而不是亂吃補品,以免補錯又傷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