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網路世代 讓天賦發光

網路世代 讓天賦發光

【鄭俊德】
      
教改是台灣吵了數十年的議題,在過去的教育政策下,台灣推動廣設大學與高中計畫,讓許多職業學校轉型成科技大學,形成了人人有書讀,遍地都是大學生的異象,而新的十二年國教上路,更讓許多父母為了讓孩子擠進明星學區,造成某些地區戶口暴增的亂象。

當人人都有大學文憑,就學歷貶值這論點,有人提出「不應該只重視學歷而要看重競爭力」,或是「只看重學歷將會抹殺許多好人才」等等,其實這些都說得不錯,但就現實面考量下,學歷是企業選擇人才的第一道過濾機制,雖然只透過學歷不完全客觀,但卻是較快的方式。

以知名企業而言,每年會收到的履歷上萬封,如果好好閱讀一份履歷需要兩分鐘,簡單用一萬封計算就需要兩萬分鐘,換算成工作天數,要花快兩個月才能夠把所有履歷讀完,這還不包括後續的聯繫面試與相關測驗,之後的試用期又是另一段冗長的開始,就經濟效益而言,從高等學校做篩選,雖然偏頗,卻是較有效率找出有學習與理解力的可能人才的辦法。

當然,我們不該迷信學歷,但以現階段滿街大學生的狀況,徵才公司從學歷去辨識能力的聘用困難度也增加許多,可這並不表示名牌大學的招牌跟著貶值,事實上是不減反增,當大學學歷稀釋了,名牌大學這黃金招牌只會被更多企業看重。

不過,這表示念較不知名大學或是其他科技大學的孩子就沒有出路了嗎?當問題出現,就一定會有解答與出路。

網路的崛起,打破了空間與距離的障礙,過去我們被限縮在台灣本地的工作職缺中找尋適合自己的工作,但透過網路,機會在全球。當「世界是平的」這口號喊出,各國的工作職缺成為共享的機會。

當學歷難以成為評斷的標準時,這世代更是天賦優先的世代,過去的工業化社會,需要固定性技術、背誦記憶等人才,但天賦優先的世代,具有創意的人反而更能夠在網路上發光發熱。

如同近期許多插畫家的崛起,Duncan、Cherng、溫蒂妮小姐、掰掰啾啾等,這些創作者,過去只能透過傳統書店通路曝光而被看到,但以過去的出版環境,這些厲害的藝術創作者可能因著出版社的好惡而被淹沒,可是,在網路世代,無國界的限制卻可以讓作品大放異彩,這些機會都是過去所沒有的。

那該如何幫助孩子或是自己找到天賦呢?可以先從自己擅長的以及有熱情的事著手,並努力將其培養成專業,天賦需要挖掘,專業需要培養,你過去可能被埋沒的能力,在網路世代裡都能夠在全球市場中找到新的機會。

雖然名牌大學仍是這世代企業徵才的重要考量標準,但有天賦的你,網路是你的新機會,好好善用就能讓你被世界看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