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唾液好處多!愈多牙齒愈健康

唾液好處多!愈多牙齒愈健康

華人健康網  2015-05-17 17:50  

身體具備各種防禦機制保護自己,唾液是負責防護蛀牙的問題。唾液乍看之下像是比較黏稠的水,但其中含有各種成分,而且對牙齒有重要的保護作用,不只是水而已。



人體每天分泌一公升唾液,把細菌帶到胃裡

唾液來自耳朵下方及舌頭根部的唾腺,成人每天分泌1到1.5公升,原料是血液。新鮮的血液從心臟流到下顎,再用血液中的水分生產唾液。唾液有99.4%是水,PH值七7.0保持中性。

唾液最大的作用是﹁清潔﹂,可以洗掉牙齒表面的細菌。口中充滿唾液能清洗牙齒表面,阻擋細菌附著。如果口腔累積到一定的唾液量,身體會產生吞嚥作用,讓附著在牙齒上的細菌隨著唾液吞進胃中。胃裡環境屬於強酸性,可以殺死大多數細菌。


唾液可中和酸性物質,有效預防蛀牙

唾液經過研究發現含有許多有益的成分,譬如對牙齒很好的﹁碳酸氫鈉﹂。碳酸氫鈉可以中和細菌製造的酸性物質,讓口腔回歸中性。



即使口腔因為蛀牙病原菌而偏酸性,唾液分泌後便能維持中性的PH值7.0,藉此阻止其他細菌孳生。唾液覆蓋牙齒表面時,可以中和酸性物質預防蛀牙。

此外,唾液還含有鈣、磷酸、氟離子等,能預防牙齒的琺瑯質溶解,促進牙齒再次鈣化,所以也有修復牙齒的作用。


本文出自采實文化《90%的病,從牙齒開始》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