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贈送節

贈送節

【文/黑眼圈】
   
一台收音機
點亮生命色彩

叮咚!叮咚!家中門鈴響起,打開房門,看見一位滿臉笑容的阿姨,左右手各提著一個大袋子站在門外,我很快認出來,她是教會的會友。

剛好只有我獨自在家,她興奮的拉著我席地而坐(因為屋內沒有沙發或椅子),將袋中之物一個一個拿出來,展示般擺放在地板上:盥洗用具、文具、衣服……每拿出一項,就開始解釋使用方式、是誰送的。看著地上的東西,都是家中所缺,感動到無法言語,最後,她拿出與餅乾盒一樣大小的黑色物品,我忍不住驚呼:「這是收音機嗎?」

當時我還是小學生,由於父親早逝,家中經濟陷入困頓,母親為了家計,經常外出工作,所以我和兩個姊姊總是餓著肚子在住家四周遊蕩。有一天,住家附近的教會主動邀請我們入內用餐,會友們得知我們的狀況後,便時常帶我們外出用餐,且不定時將家中多餘的衣物、日常用品送給我們,如同家人般的照顧我和姊姊們。

我們的「家」,其實只是一間房間,在放置一家四口的家當後,只剩下三分之一的空間睡覺,沒有電視也沒有任何3C產品,房內寂靜無聲。

那天,會友離開後,我開啟收音機,機器傳出的音樂聲劃破寧靜,本來像黑白默劇的生活,在那一瞬間多了色彩。因為這些人的濟助和關懷,我們才能順利求學,身心健全的成長,所以長大後,我希望自已也能成為一個主動付出的人。

在半工半讀的高中時期,認識了一位國中女生,她來自單親家庭,全家僅靠母親打零工維生。從她身上我想起以前窮困的日子,幾次從自身的衣物中,挑選合適的送她。雖然是二手衣,但她的反應就像收到新品那樣開心,她的笑容讓我體會到「贈送」不僅對方高興,本身也會得到正面的心靈回饋。


一箱箱圍巾
溫暖你我的心

隨著時代進步,贈送也開始網路化,有網站提供「贈送平台」,只要註冊會員,就能將用不到的物品放上網站,有需求或是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免費索取,當然你也能挑選其他會員上架的物品。這樣的網站成立,間接提供弱勢族群日常物資來源,也充分利用了閒置物品,保護地球。

有一次,我參加此贈送平台所舉辦的圍巾募集公益活動,擔任志工一職,募集目標三百條圍巾。活動結束後,一算,總共招募了上千條,還有人特別附上卡片,為我們加油打氣。看著一箱箱裝滿圍巾的紙箱,心也跟著溫暖起來。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有一對貧窮夫妻,妻子擁有一頭濃密又美麗的長髮,先生則留有一只珍藏的家傳金表,雖然生活貧苦,但在聖誕節前夕,他們還是為彼此準備了禮物。妻子剪去長髮,用賣掉頭髮的錢,買了表鏈送給丈夫;而先生卻將金表賣掉,買了一把髮梳送給妻子,雙方犧牲自己珍貴的東西,只為贈送最適合的禮物給所愛的人,雖然鬧了個烏龍,但也是美麗的錯誤。

不論是二手物贈送、特殊節日送禮、交換禮物等,只要是真心誠意,對受贈者或是贈送者來說,都是一段愉快美好的回憶,希望每年的「贈送節」,能夠為現代人的心靈帶來溫暖,使社會氣氛更加溫馨和諧。


贈送節的由來

現今社會有許多做愛心公益的人,例如為碼頭工人煮飯超過五十年的十元便當阿嬤,或是平日省吃儉用、固定捐錢做善事的陳樹菊女士,此外還有許多默默付出愛心行動、不求回報的人。透過每年的「贈送節」,向這些為善不欲人知的人致敬,大家也能經由「贈送」,增加和身邊親友的互動,提高對社會公益的關注,減少疏離感,讓愛不停在你我之間流動。


贈送節可以這樣過

每年五月十五日是「贈送節」,五一五唸起來像是「我易物」,在這天選擇一件東西贈送給他人(家人、朋友、同事、公益團體……等),一起用實際行動傳播愛心和溫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