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做對了嗎?正確量血壓 該量右手還是左手?

做對了嗎?正確量血壓 該量右手還是左手?

欣傳媒  2015-05-14 15:00  

楊晴雯



量血壓的時候,您是不是曾經有過這樣的疑惑,到底要量哪一隻手好呢?相信很多人都會依照自己的習慣來測量,但恐怕都做錯了。首次測量血壓應該是雙手各量一次,日後以血壓較高的那一手量;但若發現兩臂差異超過20mmHg,可能血管出現病變,應盡快向醫師諮詢。

高血壓是台灣民眾普遍罹患的疾病,也是造成心臟病、中風、腎臟病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但卻常被民眾忽略。陳姿伶表示,根據該署102-103年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指出,台灣18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盛行率為23.7%,也就是說平均約每4個人就有1個人患有高血壓。以103年底台灣18歲以上人口估計,目前台灣約有457萬位高血壓患者。

然而,依據台灣國健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指出,18歲以上沒有三高的民眾,仍有4分之1過去一年內都沒有量過血壓,而18-39歲的年輕族群過去一年內都沒有量過血壓的比率則高達3成。另外,調查也顯示,已罹患高血壓者,幾乎沒有量或很少量血壓有超過4分之1(26.4%);而18-39歲年輕高血壓患者,幾乎沒有量或很少量血壓的比率竟高達近6成。由此可知,台灣民眾量血壓情形不理想,尤其是年輕族群。

瞭解自己的血壓值,是發現及控制高血壓的首要步驟!陳姿伶強調,18 歲以上民眾每年應至少量一次血壓,一旦血壓超過140/90 mmHg 就應該諮詢醫師;而正在接受治療的高血壓病人更應該定期量血壓,並做好紀錄,一方面可以幫助醫療人員瞭解病人血壓控制情形,也可顯示生活型態改變、與高血壓藥物的控制情形。

台灣國健署提供民眾量血壓最常見的問題與解答如下: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