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癌錦囊!低輻射CT篩檢早期肺癌

防癌錦囊!低輻射CT篩檢早期肺癌

華人健康網  2015-05-14 10:00

肺癌是影響國人健康的隱形殺手,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因此死亡率多年來仍持續攀高。醫師指出,早期篩檢是贏戰肺癌的重要關鍵,除不要迷信偏方,勇敢接受治療外,建議45歲以上民眾,每一至二年應定期作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以早期發現病灶,遠離肺癌夢魘。(影音/攝影記者江旻駿)



為了能早期偵測肺癌,醫師推薦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照片/攝影記者江旻駿)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胸腔外科教授陳晉興醫師指出,肺癌是國人最常見的惡性疾病,每年有超過10,000人罹患肺癌,8,000人死於肺癌,不僅高居10大癌症死亡第1位,死亡率更超過肝癌,儼然已是台灣的新國病。


臨床治療 分期對症用藥 

臨床上,肺癌可分第1期到第4期。腫瘤小於3公分,沒有淋巴結或遠處轉移等,就是第1A期,這種情形有90%的患者可以根治。除了第1A期患者靠手術即可根治外,從第1B期開始,若腫瘤大於3公分,建議追加化療,健保有給付口服化療藥物。另外第2期及3A期,也建議開完刀後要追加化療。

若是有肋膜腔或遠處轉移,如肝臟、骨頭、腦部、腎上腺等處轉移,就是第4期。有時雖然腫瘤小於3公分,但因為位置長在肺葉邊緣,很容易就刺穿肺膜擴散出去,此時就是第4期,無法手術,只能靠化療或標靶藥物治療。在過去,第4期肺癌患者平均存活半年到1年就走了,現在靠著標靶藥物,可延長患者生命平均達2年,這是非常大的改變。


早期篩檢 大幅降低死亡率

事實上,肺癌的死亡率死亡非常高,5年存活率僅13%到15%,主要原因是初期症狀不明顯,患者在診斷時,約有80%多已屬末期病人,加上許多民眾不了解肺癌其實有很好的篩檢工具,若能夠早期篩檢,積極治療,就能大幅降低死亡率。



陳晉興醫師(右)指出,早期發現與治療是遠離肺癌陰霾的不二法門。(照片/攝影記者江旻駿)

為了能早期偵測肺癌,近年已有許多相關研究報告指出,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lung cancer screening with low dose CT),相較於一般胸部X光素片(plain film)及痰液細胞學(sputum cytology),對於早期肺癌篩檢的敏感度及效益有明顯的好處。


早期無症狀 不容易被發現

陳晉興醫師強調,肺臟因為沒有痛覺神經,又隱藏在胸腔內,早期肺癌通常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因此不容易被發現。

即使有症狀,如長期咳嗽、痰中帶血、胸悶、呼吸急促等,也和肺炎、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等各種肺病非常類似,不易區分。若等到出現聲音沙啞、呼吸困難、胸痛、頸部淋巴結腫大或骨頭疼痛等症狀時,大部份已經肺癌末期,不是腫瘤太大,就是已經轉移至其它器官,根本無法根除。


篩檢利器 搶救自己生命

事實上,傳統胸部X光可以偵測到的「早期肺癌腫瘤」,至少等到它長到要1至2公分大小,才可能看得到腫瘤,通常這段時間至少都要經過10年以上,這也就是肺癌不易早期發現的主因。但低輻射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可以偵測0.5公分以下腫瘤,讓初期肺癌無所遁形。



陳晉興醫師(左)強調,低輻射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CT),其輻射劑量只有傳統電腦斷層檢查的1/4。(照片/攝影記者江旻駿)

由於政府財政吃緊,若盼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CT),能納入健保給付範圍中,幾乎是遙遙無期,但是生命難能可貴,民眾都應該積極的拯救自己,作自己生命中的貴人,在每年的健康檢查項目內,應考慮剔除胸部X光,改以CT來進行肺癌的檢測。


低輻射劑量 完全無侵襲性

因為低輻射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其輻射劑量只有傳統電腦斷層檢查的1/4至1/6,相當於10張正面與側面X光素片的輻射劑量。優點包括:不需檢查前空腹準備,不需注射顯影劑,完全無侵襲性,其解析精確度更優於磁振造影,也比正子攝影檢查便宜許多,是目前偵測第1期肺癌之最佳利器。


【醫師小提醒】:

肺癌高危險群,一定要接受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CT),包括:肺癌家族史,每天吸1包煙超過10年以上者,曝露在石綿瓦的環境中,如礦工,玻璃工,石綿瓦工人等,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經常待在通風不良廚房的家庭主婦,應及早篩檢治療遠離肺癌陰影。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訊息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