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技術突破!B肝變肝癌 國衛院「篩」得出風險

技術突破!B肝變肝癌 國衛院「篩」得出風險

NOWnews  2015-05-13 16:23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篩檢肝癌風險,台灣技術又有新突破!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團隊發現,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的一段基因序列Pre-S區域,若出現突變缺失,不但B肝患者發生肝硬化的風險增加3倍,且罹患肝癌機率將增加60%,而透過晶片檢測可望提早篩出風險。

國衞院今(13)天與專業體外診斷(IVD)試劑廠普生公司舉辦「篩檢B型肝炎病毒pre-S突變之基因晶片與蛋白質臨床應用」技術移轉簽約儀式,未來甚至可能有助於開發出新一代肝癌用藥。

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5人就有1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帶原人口比率幾乎全球最高,而過去研究已知,B型肝炎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50倍。

技術發明人國衛院特聘研究員蘇益仁表示,台灣的B型肝炎感染人口約250萬,藉由晶片檢測,3天就能知道Pre-S區域是否有突變缺失,進一步得知自身罹癌的風險,因此若Pre-S區域缺失突變,B肝患者罹患肝癌的機率足足高達一般人的250倍。

研究團隊是經過十年的研究和臨床追蹤才發現,只要能夠準確揪出Pre-S區域的突變缺失,便能成為罹患肝硬化和肝癌風險的最新預測指標。

返回列表